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全国“土壤学”课程师资培训研讨班在我校举办

核心提示: 7月25至29日,教指委主办的全国“土壤学”课程师资培训研讨班在我校举行。培训邀请了12位全国顶级土壤学专家进行课程讲授,共有来自全国48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156名教师参加本次培训。

南湖网讯(通讯员 郭光光)7月25至29日,教育部高等学校自然保护与环境生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主办的全国“土壤学”课程师资培训研讨班在我校举行。本次培训邀请了南京农业大学沈其荣教授、潘根兴教授、北京大学陆雅海教授等在内的12位全国顶级土壤学专家进行课程讲授,共有来自全国48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156名教师参加本次培训。

25日上午,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致开班辞,他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和学员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并对培训研讨班的举办表示祝贺。王从严介绍了学校和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概况。王从严说,土壤与地球生命息息相关,与人类的生活生产密切相连。目前我国环保形势严峻,土壤面临着土地污染、水土流失等众多压力,这为我国土壤学的教学与研究提供了众多机遇和重大挑战。教指委在我校举办全国“土壤学”课程师资培训研讨班,对推动全国各大高校之间资源与环境专业的交流,加强全国各大高校之间的合作,提高土壤学科的师资水平、教学水平和科研质量有着重要意义。

教指委委员、南京农业大学沈其荣教授表示,本次培训班在我校举办充分说明了我校土壤学科实力雄厚、特色鲜明,在全国享有很高的声誉。他说到,“讲好‘土壤学’这门课程对于青年教师来说需要深厚的理论基础和全面的知识结构。希望各位学员珍惜这次机会,认真学习技巧,积极交流经验,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进一步推动土壤学事业的发展”。

开幕式后,沈其荣作了“土壤学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的大会主题报告,从本科生、研究生教学培养和如何进行科学研究两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

 

培训期间,先后邀请到了南京农业大学潘根兴教授、北京大学陆雅海教授、吉林农业大学窦森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李保国教授、浙江大学卢高升教授、中科院南土所张甘霖教授、西南大学李航教授和我校黄巧云教授,围绕土壤生物、土壤矿物质、土壤有机质、土壤水分空气与热量、土壤地质与结构、土壤分类等开展专题培训,从宏观水平上的全球土壤发生发展过程到微观水平上的纳米颗粒组成进行了详细的讲述,整个课程培训知识构架完整,涵盖了土壤学的方方面面,从基础学科到前沿研究,各位专家学者均做了详细的分析;此外还邀请到我校国家级教学名师郑用琏教授分享《如何成为学生喜欢的老师》和吕国安教授分享《土壤学》精品课程建设以及来自浙江大学的何艳教授作“有机污染多界面过程与污染修复”报告。

 

来自甘肃农业大学的韩国君说:“本次‘土壤学’培训班主讲教授都是全国顶级土壤学专家,各位专家都是本研究领域里的泰山北斗,通过本次培训,我们了解了土壤学科前沿问题,系统学习了土壤学课程内容,深入探讨了课程建设方向,同时也接触了先进的教学理论,受益匪浅。”

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黄峰教授也即兴做了一首诗来表达对我校组织本次土壤学培训班深深的谢意:南湖碧波涵秀木,狮山兰芷毓芳华,人文荟萃聚英才,知土知生解民艰。

审核人:庞湃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