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贵州网】沿河教育扶贫:来自麝香岩村小的感动

核心提示: 7月26日上午,记者与宣传组同事们一路驱车赶往麝香小学。约半小时时间,他们到达了目的地。两个多小时的探访,感受了支教团点点滴滴的付出。

贵州网讯(记者 任廷海)有人说:只有改变人类历史的人才称得上伟大的人。可我却并不这样认为,平凡中也有伟大,虽然这种伟大并不能改变历史,但它却能改变人的心灵。第四届华中农业大学“小宇宙”支教团成员只是一群平凡人,尽管他们没有能力做一个改变历史的人,但是他们用实际行动为沿河团结街道麝香岩村小学生的艰辛付出,为沿河教育扶贫奉献青春和热血的义举,不也很伟大吗?

据介绍,该支教团成立于2013年,由时为华中农业大学在校生田霞(沿河麝香岩村人)组织发起,与其来自全国各地的8位同学共同创办,宗旨是“种下梦想的种子,放飞田埂上的梦”。第四届华中农业大学“小宇宙”支教团已于2016年7月15日抵达麝香村小开展支教工作。

7月26日上午,怀着对支教团无尚崇敬的心情,我与宣传组同事们一路驱车赶往麝香小学。约半小时时间,我们到达了目的地。两个多小时的探访,感受了支教团的点点滴滴,让我倍受鼓舞和感动。

背学生:呈师生“零距离情”

停好车,推开车门,一幅热闹非凡的情景映入我的眼帘:

一群学生正调皮地正围着一个教师转,教师背上还背着一个学生。走近一看,原来是一群学生正争着要老师背。

“老师,这些学生不怕你吗?”看到我们的到来,学生们把目光投向我们。“不怕,因为我们是好朋友!”王老师告诉我,“通过十几天的相处,我们已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们在课堂上叫我老师,下课了叫我姐姐。”

多么亲切的话语,如此的师生情谊,让曾经战斗在教育战线的我略显一份羞涩。

在麝香村小,无论你走进哪间教室,展现在你眼前的都是这样其乐融融的画面。

改作息:显“一切为了学生”

据校长周涛介绍,麝香小学共设学前班、1至6年级各1班共计7班,有学生93人和教师7人。

为了让全体学生学到全方位的知识,支教团11位成员超前安排,认真备好教案。“我们共开设语文、数学、英语、音乐、历史、舞蹈、地理、体育、自然、手工等课程。”支教团队长刘超亚告诉笔者。

“能简单介绍你们的作息时间吗?”

“我们7:40上早读,8:00第一节正课,上四节,11:30放学。”支教团成员廖莉老师告诉笔者,“放学后,我们利用送孩子回家的机会进行家访,然后14:00回到学校食堂吃饭。”

“怎么不吃饭了再去进行家访?”

“我们原来是这样,但有的孩子放学后不愿离去,看着他们那依依不舍的神情,我们吃不下饭。”廖老师眼含热泪地说。

是的,支教团的同学们真是用心良苦,一切为了学生!

要喝水:展素质教育成果

采访中,一个不经意的举动深深地打动了我。

“报告!”一位约6岁的小朋友站在办公室门口,右手高高举起,行着少先队礼。“小朋友,有什么事吗?”来自武汉的柳汪老师问。“老师,我要喝水。”“进来吧,我帮你倒。”柳老师一边说,一边拿着一次性杯子去接水。

原本以为在中心城市学校或乡镇大型学校才能看到的举动,竟然在麝香村小这个稍显偏僻的地方也能看到,这样的教育成果,无疑凝聚着麝香村小和支教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的汗水。

“麝香岩村辖9个村民组,271户,1170人,其中贫困户121户,贫困人口272人,是二类贫困村,也是2016年的出列村。”该村计生专干田小兵高兴地说,“但我相信,有历年来的支教团的帮助,我们的教育扶贫大有作为!”

备汇演:画支教圆满句号

据了解,第四届华中农业大学“小宇宙”支教团为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作了大量的筹备工作。在前期,除认真做好教案编写以外,还通过收废品、爱心捐赠、跳蚤市场义卖、网络众筹等方式募得爱心资金近6000元,给麝香岩村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了文具80多套、小玩偶50多个、体育器材300多件和书籍100多本,还为该小学建立了一个小型图书室。

刘队长介绍,支教团当前正筹备两场活动:7月30日准备举办的“趣味运动会”和8月5日准备举办的“支教文艺汇演”。从刘队长坚定的眼神可以看出,这两场活动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支教行动也一定会得圆满成功。

短短两个多小时的探访,带给我的是更多的感动和永生难忘的回忆。正是他们,在这里与我们一起并肩作战,征战教育扶贫,为沿河脱贫攻坚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姚妤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