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阳光志愿者为留守儿童“补习”安全教育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阳光志愿者联盟江西队赴江西省赣州市樟坑村开展了以“有福童享,致力留守儿童安全教育”为主题的支教活动。队员们开设相关特色课程,利用专业知识,给孩子们“补习”了安全教育。

南湖网讯(通讯员 朱赫特)近日,我校阳光志愿者联盟江西队赴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罗坳镇步前村樟坑村开展了以“有福童享,致力留守儿童安全教育”为主题的支教活动。队员们开设相关特色课程,利用专业知识,给孩子们“补习”了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珍爱生命

“我们前期通过查阅资料,发现农村留守儿童普遍缺乏受安全教育,这会影响到孩子们的身心健康甚至人生安全。所以我们将‘珍爱生命,安全第一’的主题融入到支教活动中。”支教队队长张哲说。在对低年级小班的授课中,支教队开设了一门趣味安全课,以让孩子们了解生活中的安全常识。给孩子们上安全课的队员唐佳乐说道:“每年都会有小孩游泳溺水的事故,也会有小孩走丢的案例,这些都需要提高警惕。在课上,我还会讲一些医学常识,比如烫伤的处理等。这些知识平时也许用不上,但孩子们多知道一些,总是好的。”

法律知识,保护你我

支教队还为高年级大班孩子们“量身定制”,开设了一门别开生面的法律课,这门课程由来自法学1402班的刘雅茹任教。她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给孩子们讲述了法律的基本知识、《民法》、《刑法》等内容。“我们国家正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求我们要尊法守法,所以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法律素养是必不可少的。引导孩子们树立法律观念,让他们懂得通过法律保护自己和他人。”刘雅茹说。

“老师上的法律课很有趣,内容比较深入,以及那些案例也都十分吸引人。我以前认为法律只是约束人的,现在看来其实不是这样的,它其实是保护我们的。”初三学生曾海军说。

认识地理,躲避灾害

支教团队中有部分来自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学生,张灿钰是来自资源与环境学院地信1401班的支教队员,她给中班的孩子们开设了一门地理课。课上,她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给孩子们讲地理地质以及气象方面的知识,讲述了地震、台风、寒潮的成因和防范。张灿钰结合时事,讲解了今年气象中的“厄尔尼诺现象”,她将原本枯燥的理论与实例相结合,孩子们非常喜欢张灿钰的这门地理课。

张灿钰说:“自然灾害有很大的破坏力,比如2008年的汶川地震、今年的厄尔尼诺现象,这些灾害会对人身财产带来巨大损失。我要让孩子们知道更多这方面的知识,让他们在危机发生时能够科学地防范,这也是安全教育所涉及的。”

 审核人:彭士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