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我校实践团赴云梦调研皮影现状

核心提示: 我校赴云梦暑期实践团于云梦实践期间,通过拜访秦礼刚和参观其梦泽影戏馆、工作室等地了解皮影的变迁与现状,见证了秦礼刚为皮影事业一个人几十年如一日的默默坚持,也看到了在电视、网络媒体时代皮影表演形式的日渐没落。

南湖网讯(通讯员 董卓)皮影戏自始于战国,传至如今已有几千年历史。我校赴云梦暑期实践团于云梦实践期间,通过拜访秦礼刚和参观其梦泽影戏馆、工作室等地了解皮影的变迁与现状,见证了秦礼刚为皮影事业几十年如一日的默默坚持,也看到了在电视、网络媒体时代皮影表演形式的日渐没落。 

7月8日上午,我校赴湖北省云梦县暑期实践团队到达实践地点,正式开展实践活动。当天下午,团队一行九人与随队教师去参观了秦礼刚老师的工作室。

工作室的墙上贴满了秦礼刚亲手做的人物。每一张都栩栩如生,每一张都有自己的独特韵味。有关云长红脸美髯,绿袍半披半挂,自显一派傲骨风流;也有身穿橘红深衣、一身正气的消防员,皮影上亮丽的橘红就像生命的火焰。

之后,秦礼刚和实践队全体队员进行了谈话。事后采访时,实践队队长曹鸿说:“他告诉我们皮影的历史、变迁和现状,跟我们分享他皮影生涯的趣事和难事。秦老师讲故事的腔调也独有趣味,明明也曾在报纸上看过相关报道,可一经他口却仿佛都有了生命的气息,立刻变得鲜活起来。有这样的人在,皮影的传承怎么会没有希望?”

7月9日秦礼刚邀请实践队员们晚上7点半在老茶馆看皮影戏演出。当天晚上他们早早地做好了准备,特意7点刚过就到了老茶馆,怕占不到好位置。但到了之后却发现并没有想象中的热闹。将近七点三十分时才有几位老人断续进场。台上锣鼓喧天,台下异常冷清,即使白幕布上到了最精彩的打斗环节,台下也仅仅响起两三声喝彩。  

时代在快速发展不可否认,而以此次社会实践为契机,让年轻一代遇上皮影,感受非物质遗产文化的魅力;让皮影遇上年轻一代,架起传统与现代的桥梁。所以,我校赴湖北省云梦县暑期实践团队的队员们愿意以先行者的身份,通过感受皮影文化的趣味性,感受秦老师38年坚持的情怀,为皮影求一刻停留。

审核人:张亚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妤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