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全国第十一届化学生态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核心提示: 7月22日至25日,全国第十一届化学生态学学术研讨会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来自国内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及英国、瑞典等共33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自然 社会 化学生态”。

南湖网讯(通讯员  木直)7月22日至25日,全国第十一届化学生态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生态学学会化学生态专业委员会、中国昆虫学会化中农业大学学生态学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昆虫学会及湖北省生态学会承办。

中国生态学学会化学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黄勇平研究员、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巡视员李莹、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姚江林出席本次会议开幕式并分别致辞。来自国内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及英国、瑞典等共33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湖北省昆虫学会理事长、华中农业大学王满囷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自然 社会 化学生态”,分为大会报告和分会专题两部分。大会邀请了挪威科技大学Bente Gunnveig Berg教授、华中农业大学王石平教授、武汉大学何光存教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吴建强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鲁敏研究员、福建农林大学曾任森教授、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谭垦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黄勇平研究员在大会上作报告。他们的报告题目分别是,“Olfactory coding in the moth brain”,“一种改良农作物抗细菌病害的通用策略”,“水稻与褐飞虱相互作用的研究”,“寄生植物菟丝子转导不同寄主间的系统性抗虫信号”,“化学信息介导的虫菌共生入侵机制、应用与学说”,“有益微生物诱导作物抗虫抗病的机理”,“蜜蜂的防御与通讯机理研究”和“基因组编辑时代的昆虫化学生态学”。报告内容涵盖了昆虫嗅觉脑神经编码机制、植物与昆虫及微生物互作、昆虫与微生物共生、植物化感、分子化学生态学等化学生态学研究前沿与进展。分会包括“昆虫信息素及应用”、“嗅觉感受及分子化学生态学”和“植物化感、植物与昆虫及微生物互作”等3个专题,共有33位学者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38位博士生和硕士生进行科研汇报。代表踊跃提问,讨论十分热烈。

本次会议共收到120篇论文摘要,会议墙报9个。为鼓励和培养研究生勤奋、进取和创新的学术精神,会议评选出了16个研究生优秀报告和优秀墙报。

会议期间,召开了中国生态学学会化学生态专业委员会、中国昆虫学会化学生态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会议。会议由专委会主任黄勇平研究员主持,会议承办方王满囷教授汇报了本次会议的筹备情况。委员们就如何进一步推动化学生态学的发展及学术活动组织的形式进行讨论。专委会也进行了换届选举,经过全体委员讨论推荐浙江大学的娄永根教授为中国生态学会化学生态学专业委员会下一届主任委员,并确定由福建农林大学承办全国第十二届化学生态学学术研讨会。

本次化学生态学学术研讨会的成功召开,为化学生态学相关领域的广大科技工作人员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高质量的学术报告和热烈的互动交流令与会代表印象深刻,收获颇丰,将有助于促进我国化学生态学的交流、合作与发展。

会议闭幕式由黄勇平研究员主持,并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董双林教授、娄永根教授和张真研究员分别代表三个专题组进行总结发言。新当选的专委会主任娄永根教授、本届学术研讨会承办方王满囷教授和下届学术研讨会承办者曾任森教授分别致辞,中国昆虫学会昆虫化学生态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孙江华研究员致闭幕辞。

审核人:王满囷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