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楚天都市报】华农学生实习教授甘当“保姆”

核心提示: 这个暑假,华中农业大学化学系的27名同学在江西九江实习,而他们的班主任、该校理学院58岁教授刘汉兰,主动请缨和学生同往,进行一线教学,同时还照顾同学们的生活。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乐毅 通讯员周治瑜 匡敏 褚桐)这个暑假,华中农业大学化学系的27名同学在江西九江实习,而他们的班主任、该校理学院58岁教授刘汉兰,主动请缨和学生同往,进行一线教学,同时还照顾同学们的生活。

今年7月11日,刘汉兰和27个学生来到实习基地——九江一家药厂。药厂负责接待的肖经理把学生们安置在员工宿舍住下,准备带刘教授去住宾馆。刘教授连忙谢绝:“不用不用,挤一挤,带队老师应该跟学生住一起的。”肖经理再怎么劝也没能改变刘老师的想法,就这样,她跟学生们一起在五人一间的员工宿舍住了下来。

安顿下来后,刘汉兰就开始行使“保姆”职责。每天她都会在QQ群里叫大家起床、喊大家吃饭。从早到晚,与同学交流、开会分析总结、批改实习心得……“晚上休息的时候,她还自己掏钱给大伙买西瓜吃。”学生邹诗恒在实习日志里这样写道。

一次,她发现员工使用移液管时操作不规范,便微笑着指出了错误,还现场给学生演示正确的步骤。“之前我们也接待过其他学校的实习,老师交接一下就走了,这大年龄还陪学生一起实习实在是难得啊。”药厂员工感叹道。

“这次带实习的机会是刘老师自己争取来的。”华农化学系主任江洪说,九江是水灾重灾区,这次暑期实习原本安排的是年轻的老师带队,但年近花甲的刘老师执拗得很,“她说她是班主任,熟悉这群孩子,了解他们的性格特点,能够帮助孩子们。”据江洪教授讲,刘老师很重视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自2010年以来,这已经是她第4次带学生外出实习了。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冯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