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耕读】“未来企业家”创业实践体验营走进羊城

核心提示: 7月,由校团委发起,园林学院牵头的“未来企业家”创业实践体验营如春站在美丽的羊城广州开展,来自我校园林学院、外国语学院的7名学员在广州如春园林有限公司进行为期7天的实践体验,学员们获益匪浅,收获颇丰。

1. 开班仪式后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供图 王叶

6. 学生轮岗实习1
 学生轮岗实习(供图 王叶

南湖网讯(通讯员 罗紫薇 李晶莹)七月,由校团委发起,园林学院牵头的“未来企业家”创业实践体验营如春站在羊城广州开展。来自我校园林学院、外国语学院的7名学员在广州如春园林有限公司进行为期7天的实践体验。这也是如春园林与我校第一次深入的校地合作。

开班仪式上园林学院党委副书记蔡江为公司总经理陈振雄颁发 “创业导师”牌及聘书,李松老师为公司颁发华中农业大学“教学实习基地”牌,陈振雄及校团委副书记刘三宝在开班仪式上分别致辞。陈振雄以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的十六字箴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对各位学员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祝愿。刘三宝则阐述了这次体验营的意义和期望。

经过7天企业管理模式、企业财务管理、设计院运营模式等的授课以及职业礼仪、职业生涯规划测试、从校园人到企业人的培训,辅以行政部、设计院、营销部、投标部等的岗位实习,学员们获益匪浅,收获颇丰。

企业的脉搏——企业文化

如春园林是一家在残酷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存活了19年的企业,其存在和发展绝不是偶然。如春园林将“儒家文化”渗入公司运营和管理的方方面面,就连公司洗手间每个隔间的门背都贴上了《论语》的例句与释义。同时,如春的“家文化”也深深的打动了学员,公司员工和睦相处,无上下级区分,大家乐于分享,积极交流经验。学员王叶这样说道:“在来如春之前,我们对于一个企业的运营和管理,通常会想到各个部门的职能分配与协调,会想到项目产品的创新和可行性分析等等,却从来没有考虑过一个成功的企业该遵循和创造怎样一种维持企业呼吸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企业的脉搏,只有扎根于企业文化,企业才能形成自身特色与日益强盛的企业核心竞争力,这是学员最为珍贵的收获。

设计是因为热爱

“只要你是真正爱设计,就一定能够成功。如果你没有成功,只能说明你不是真爱。”公司设计院总监黄衍生对学员这样说道。设计是一件很幸苦的事,作为企业的核心部门,身上担负着更多的责任,加班是家常便饭,需要的时候还得下工地考察。设计院的设计主管通过对北京某五星酒店的园林景观设计方案的讲解向学员介绍了园林设计的基本步骤,从中学员们了解到园林设计并不是简单的植物与景观的规划,而是结合了园建、绿化、电气和给排水的综合行规划设计。此外,设计师还要了解当地的风俗习惯、历史文化和业主的心理偏好,做到最大程度的人文结合与情景相融。风景园林与园林专业的毕业生总说工作难找,然而在与陈主管的交谈中学员获得了这样一个信息:如今与园林设计相关的毕业生并不具备真正的设计能力与专业态度,企业缺少的是一心一意的设计师。

营销是被误解的学问

对于营销,大多数人都存在一个理解误区,认为营销就是不断打电话,上门推销的外部销售。实际上,营销是关于企业如何发现、创造和交付价值以满足一定目标市场的需求,同时获取利润的学科。营销需要结合公关、策划、广告等多种手段,需要与各个部门紧密联系。学员们在培训和轮岗实习中发现,如春园林营销中心的工作人员均毕业于园林相关专业,具有专业的相关知识,这一定程度上使营销人员对企业产品有更好的理解,促进了产品的销售。学员韩笑有所感悟,她说:“营销还需要许多的技巧,其中包括电话技巧、拜访技巧、谈判技巧、业务公关、商业礼仪、市场开发等等,可以说需要 ‘面面俱到’。总的来说,营销中心是一门广度上的综合性极强的部门,是一门技巧性的综合学问。”

校园人与企业人

从学校毕业到进入企业工作是一个从校园人到企业人的转换,为了让学员们提前了解校园人与企业人的区别,并使他们日后更早、更快地适应就业大环境,行政人事总经理刘洋特意为学员们安排了一次主题为“从校园人到企业人”的培训。在培训学习中,他们知道了关于校园人与企业人的差别。在学校,同学们的学习能力是记忆力的体现,而在企业,学习能力是将知识转化为绩效的能力;在学校作为一个整体是以集体的形式,在企业则是以团队的形式,需为一个共同的目而努力;在学校所学到的更多是思想和概念,在企业需要学习的是行动和行为;在学校强调的是个体的自由,在企业最重要的是集体责任。在企业中,有一个十分重要的技能,那便是执行力,这要求企业人在有限的时间内无条件地、主动地、全力以赴地完成任务。

学员林丽说:“作为校园人,必须在大学期间去外面看看,实践对于我们适应外面环境以及更好地学习专业知识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从校园人到企业人的转变需要我们更加努力”。

把我们的珠子串起来

“以前我们的了解和感悟就像是一颗颗散乱的珠子,大多情况下我们分不清楚哪些是好珠子,哪些是有瑕疵的珠子。在参加此次体验营的过程中,我们通过对照真正企业的各个细节,可以分辨出好珠子,还可以在适当的位置对有瑕疵的珠子进行修改与打造并将其用一根线串起来,形成了我们的一个更具条理、清晰化的框架”,学员李晶莹这样说道。

“企业家真的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做到的,但是为什么不能有一个梦想呢?即使不能够实现,但是在未来的工作中能够从一个领导者、企业家的角度看待问题,然后从一个员工的立场脚踏实地地工作,将使我们能够更加出色地完成任务。”在学员们看来,今后要更加学会从多方面考虑问题,脚踏实地、满载情怀地做自己想要做的事,并为之奋斗。

短短7天,每一天给予学员们的任务可以说是“满满当当”,但收获和变化确是显而易见的。就像学员代表罗紫薇在闭营仪式的总结中提到“这样一次经历让我们提前实现了学习和就业之间的过渡,为将来适应职场生活提前做好了心理和能力的准备;如春公司‘家’一般的感觉,大家互帮互助的氛围让我们为之动容,我们还从一些员工身上感受到了生命的激情,那种热爱自己所做工作的喜悦,我们需要不断充实自己,互相学习,对于不如自己的人悉心指导,主动提供帮助。他们既是我的榜样,也让我对踏入职场重新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审核人:徐行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