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克莱姆森大学教授与我校教师联合执教景园设计

核心提示: 近日,2016年度“风景园林工作坊”课程在景园楼104正式开课,此课程为园艺林学学院“暑期全英文课程”之一,由美国克莱姆森大学副教授Robert Reid Hewitt和Hala F.Nassar担任主讲,园艺林学学院风景园林系徐孟远副教授和王玏教师协助授课,课程持续15天,20余名风景园林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参与了该课程。

南湖网讯(通讯员 王玏 耿少哲)近日,克莱姆森大学规划与风景园林系Hala·Nassar教授和Robert·Hewitt副教授应邀与风景园林系徐孟远副教授和王玏博士联合进行为期15天的风景园林设计课程教学 。

课程教学围绕三个目标进行:了解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及城市设计理论前沿,提高实践创新能力,强化交流能力。内容涵盖可持续城市设计、生态城市、健康城市、弹性城市、风景园林城市论,设计实践环节据此分为5个小组,实践环节包括Site analysis、SWOT analysis、Concept plan、Sketch drafting、Master plan and supporting drawings等。

课程基址调研(供图:沈凯)
课程基址调研(供图 沈凯

Site analysis基址位于武汉市汉阳四新新区中心,面积约50公顷。教授们多次强调基址分析不能局限于红线范围,要将基址与周边环境相结合,所收集的调研数据要客观详实,重视多时空维度的综合分析。SWOT analysis——重在引导学生将影响基址分析结果与概念与方案生成的关联。Concept plan——每个小组在理论指导下提出概念,结合上位规划、基址分析及案例分析提出规划目标、策略及拟实施策略与路径。Sketch drafting——强调开放性思维和图示语言的应用重在理清设计逻辑,快速表达设计意图。Master plan and supporting drawings——强调方案并不是空中楼阁,需有理论支撑,任何经不起推敲和无法再进行下去的设计,都需重新回到理论层面再思考。

成果汇报阶段,5个小组从基址分析到方案生成,将 15天的努力编制成几十页的规划设计文本,在这一过程中,同学们收获的不仅是理论知识,还有设计实践中的逻辑思维、团队协作和综合表达能力。

参与暑期全英文课程的风景园林研究生高曈曦同学说“此次课程让自己受益匪浅:一是通过案例分析、经验分享、头脑风暴,以及老师的理论讲授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了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及城市设计的前沿理论;二是课程内容密切联系实际,把学科理论融入实践研究和认识中,提高了实践技能;三是通过课堂提供的汇报与展示的机会,提高了大家互相交流、学习和写作的能力。”

两位教授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供图:沈凯)
两位教授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供图 沈凯

据悉,授课期间,Hala·Nassar教授和Robert·Hewitt副教授还被聘为我校客座教授,高翅副校长向两位教授颁发了聘书。

【资料链接】

Hala·F·Nassar 简介

美国克莱姆森大学规划与风景园林系教授, 华中农业大学风景园林系客座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历史和文化景观、19世纪开罗伊斯兰传统及国际教育格局。主要荣誉与成果:克莱姆森大学董事会杰出教师奖(2012年);风景园林教育委员会杰出风景园林设计教育国家/国际奖项(2011年);美国风景园林师协会南卡罗莱州分社荣誉奖;埃及卢克索滨海大道及斯芬克斯街道总体规划(2011年)。

Robert·Hewitt简介:

美国克莱姆森大学规划与风景园林系副教授,华中农业大学风景园林系客座教授,美国风景园林师协会会员。主要研究领域:区域研究、城市设计、社区设计、场所设计、跨学科规划设计等。主要荣誉与成果:宾夕法尼亚大学艺术与建筑学院本年度同行评议最优秀论文;美国风景园林师协会荣誉奖及美国风景园林杂志优秀奖;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风景园林学院托马斯教堂奖。

审核人:卢刚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