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荆楚楷模”7月上榜人物事迹撷英

湖北日报讯 全省各地各部门层层推荐,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组织评审,“荆楚楷模”7月上榜人物名单揭晓。

10名上榜人物中,4人来自防汛抗洪一线。与洪水搏击,与时间赛跑,在防汛这场大考中,他们是千万荆楚儿女的代表,是湖北精神高地的生动写照。

史学东

武汉市司法局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生活卫生科原科长

临危赴险,闪光时,以身殉国视死如归,悲情处,与日同晖横批:生命之光 (姚禾 撰)

6月30日晚,武汉市遭遇暴雨,女子强戒所内渍水由30厘米急速升至50厘米,积水渗入办公楼和监控设施,部分配电设备浸泡,严重危及场所安全。晚10时51分,值班所长陈萍启动排涝抢险应急预案,紧急通知史学东调度电工抢险。在家休息的史学东接到电话后,迅速冒雨驱车赶往单位。晚11时50分左右,史学东在蹚水查看处置该所对外连接排水出口时,不幸殉职。

史学东今年48岁,1996年到该所工作至今。他所在的生活卫生科,承担着该所近150名民警职工和500名戒毒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我是女所的男同志。”史学东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成为他任何事情都要跑在一线的理由。6月中旬,所里改造闲置仓库建戒毒康复运动中心。旧仓库满是灰尘,阴暗潮湿。史学东接到任务后,二话不说开始行动。蚊虫叮咬厉害,史学东全身水泡,奇痒难忍。5天后,史学东提前完成了任务。

2013年的梅雨季,史学东在例行安检时发现水箱的水质有问题,立即和电工师傅下到箱底清洗。天台上太阳正烈,水箱里又闷又热,史学东一干就是3个多小时。出来时制服已湿透,同事们劝他休息,他说:“刷了还要冲洗,冲了还要消毒,得快点,要不你们晚上用水都困难了。”

熊化国

襄阳市引丹工程管理局局长

管理前移一线,艰苦备尝,效率大增,工程灌溉双抓手脱贫又辟多途,渠宏电发,树高鱼蹦,行政创收总教头横批:巧谋实干 (罗积勇 撰)

2005年5月,熊化国由老河口市水利局局长调任引丹工程管理局局长。

上任伊始,熊化国所面对的局面是:干部职工的工资常年发不全,“五险一金”无从谈起,千万巨额银行贷款没有偿还,账面资金不足万元,灌区水利工程设施、设备维修养护投入严重不足,不少工程严重老损失修,险工险段逐年增加……

为了扭转这种局面,熊化国就像上了发条的机器,一刻不停地忙碌着。他“5+2”、“白+黑”,频繁深入工地现场督进度、查质量,为了工程甚至有33天不回家的记录。

在他的带领下,引丹局职工工资有了保障,还缴齐了养老保险金、医疗保险金,还清近千万元的银行贷款。56位基层职工子女入学、9家基层单位行路难等问题得到解决。同时,完成了丹渠内3500方荒地的绿化,荒了44年的土地“填满”了色彩,栽植樱花、银杏、广玉兰、香樟等苗木97万株。他说,只有干部吃得苦中苦,群众才能享上福中福。

金梅林

华中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教授

动物关怀,疾病医防施妙手环球影响,科研探索站前头横批:敢为人先 (郭省非 撰)

金梅林今年62岁,长期坚持在科研、教学一线,持续性研究动物流感、猪细小病毒、伪狂犬、鸭瘟等重要传染病的流行病学、病原学及传播规律。

金梅林工作到深夜是家常便饭,她带的硕士生、博士生,每年都有人获得“优秀研究生”“优秀博士生”称号。

科研成果丰硕。她确定了我国猪链球菌病、猪丹毒病原生物学特征及耐药分子机制;发掘了一系列病原与宿主互作相关的基因、抗原标识和药物靶标;阐明了流感病毒等病原毒力调控、炎性应答相关分子机制,发现了病原入侵、复制新模式。她系统开展动物疫病防控技术研究,研制的猪流感疫苗获新兽药注册证书并且产业化,是我国首个且迄今唯一用于猪的流感疫苗。

金梅林经常深入生产一线,解决疫病防控问题,参与并成功处置禽流感、猪链球菌病、口蹄疫等多起突发重大动物传染病。她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42项,国家重点新产品2项,成功向企业转化成果11项。

李连

阳新县白沙镇汪武颈村原妇女主任

水险正三更,夺路抗洪 一骑当先护黎庶党龄刚满日,舍生践誓 七峰景仰颂莲花横批:抗洪女杰 (柯丹 撰)

6月28日凌晨,强降雨肆虐阳新。白沙镇汪武颈村,4个大山塘,十几个小水塘,一条名叫“五里畈”的排洪港穿村而过。

一阵急促的电话响起,原本就没睡安稳的村支书舒诚仕猛地坐起,按下接听键。电话里,镇政府办公室值守人员传达紧急命令:立刻召集村干部,巡查水库、山塘、沟渠险情。他挨个通知村委会另外4名村干部,凌晨4点准时到村委会集合。“雨下大了,我要赶紧去防汛。”接到通知后,村妇女主任李连,麻利地起床准备出门。雨很大,天又黑,丈夫潘世武担心地问,要不要送?她说不用,因为丈夫这两天感冒了。

出门前,李连到自家的养猪场拿了些编织袋,说沿途有几口山塘,顺路巡查后再去村委会碰头,万一有汛情,就用这个装砂石堵缺口。

3点40分,她跨上电动车,一头冲进雨幕。

凌晨4时许,潘世武接到村委会的电话:“李连呢,怎么还没来?”妻子半个小时前就出了门,潘世武一下慌了神,赶紧穿上衣服冲出去搜寻。

消息传开。亲戚们来了,周边的村民也来了,搜寻队伍扩大到近百人。

13时许,人们在该村五里畈港找到了李连的电动车。18时许,在五里畈港下游河段发现了她的遗体,不远处,漂浮着她出门时携带的编织袋。

刘晓朋

大悟县消防大队消防员

晓雨酿洪灾,山乡泽国哥飞渡鹏程凝大爱,蹈火赴汤民是天横批:情系民生 (强世明 撰)

单手托举一个小孩,另一只手牵着绳子,在黄泥色的洪水中前进。7月上旬,一组防汛中“飞渡哥”单手托娃的图片蹿红网络。他就是大悟县消防大队32岁的消防员刘晓朋。

6月30日晚,大悟大雨。7月1日早上6时23分起,大悟城关先后有10多个地方的居民报警求助。在处置了高速公路一处险情后,一夜未合眼的刘晓朋和同事们又投入新的战斗。下午1时许,刘晓朋等5人赶到阳平镇新寨村。“洪水最深处齐胸!”身高1.7米的刘晓朋回忆,他们赶到紧靠河流的一处居民区时,这里已淹成了泽国,多名群众在一栋遭洪水围困的楼内呼救。雨还在下,水位还在涨。因警情多,救生抛投器等设备还在其他救援现场,情急之下,现场指挥员决定在居民楼中间利用绳索架设空中通道。

营救方案敲定后,刘晓朋将一条绳子系在腰间安全带上,下水游向被洪水围困的楼栋,其身后,两名战士拽着绳子的另一端。湍急的洪流中,刘晓朋强渡约80米到达楼栋,徒手爬上二楼,将绳头系在楼内,成功架起了一条空中通道。

楼内有老人、小孩,刘晓朋一手抱着幼儿,一手攀爬在绳索上,首先将孩子救出。就这样,刘晓朋在绳索上往返12次,救出6名被困群众。

刘铭锐

广水市武胜关镇党委原副书记、纪委书记

律人律己,风纪铭心抑腐败抬头,勤砺剑锋披赤胆于国于民,精神立范纵癌魔侵体,敢拼生命铸忠魂横批:纪检卫士 (阙东明 撰)

3月18日,武胜关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铭锐在排查完两条问题线索后倒下了。13天后,刘铭锐永远离开了他热爱的监督执纪工作,年仅43岁。

去年6月,刘铭锐发现常常有剧烈腹痛,到医院检查发现是肝癌晚期,医生说只能再活8个月。刘铭锐在医院门口的花坛前呆呆地坐了一个小时,如果把病情说出去,只会给领导、同事、家人带来紧张和痛苦、花去公家大量药费,省委巡视组刚刚离开广水,移交问题线索的查办正在节骨眼上。于是,他选择瞒着领导、同事和家人,没有请一天假,始终坚持在一线工作。“这8个月,他工作很拼命。每天到办公室最早的是他,去食堂吃饭最晚的也是他。晚上夜深人静,他的办公室依然亮着灯”镇纪委副书记王立军说,原本消瘦的刘铭锐越发面容憔悴,身体更加虚弱。

刘铭锐生命的最后近300天历程,圆满完成省委巡视整改任务,还办理信访件24件,立案8件,结案7件,党政纪处分7人,移送司法1人,在全市名列前茅。

赵大满

十堰市房县城关镇人民政府退休干部

立地撑天,至仁至孝,力书人字含辛受苦,不怨不悲,心载阳光横批:孝亲典范 (夏爱菊 撰)

母亲瘫痪在床,他悉心照顾22年;妻子患上精神分裂症,他百般呵护31年不离不弃。他用责任和担当,诠释了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的高贵品质。

1966年,赵大满和妻子解明秀喜结连理。好景不长,1983年,39岁的妻子患上间歇性的精神分裂症。两年后,75岁的母亲又意外摔断了腿瘫痪在床。此时,4个年幼的孩子最小的6岁,最大的不足14岁。

每天早上5点,赵大满就起床,把孩子们要穿的衣物放床边,熬好一锅粥,又准备好午餐饭菜,再匆忙赶往十几里外的单位上班。晚上回家,安顿母亲、妻子和孩子们睡下后,他又抹黑到河边清洗衣物。

为了医治妻子的病,赵大满跑遍了房县、十堰、襄樊等周边的大小医院。那时,赵大满的工资每月只有47元钱。为了妻子服药,赵大满想尽了办法:在中药里放冰糖,与牛奶混服,用注射器喂,把西药碾碎夹到油条里……

2007年,赵大满97岁的母亲去世。随着医疗条件好转,妻子病情也逐渐稳定。

不少人帮助过赵大满,他在一个发黄的笔记本上,详细记载着每一位好心人的名字。现在,只要有空,他就义务到社区做一些事,回馈社会的关爱。

朱同宝

监利县分盐镇沙河村村委会原副主任

大爱敢担当,抗洪抢险,救灾忘我拼劳体坚贞凭验证,入党献忠,斗浪捐身留誓词横批:以身宣誓 (曹克定 撰)

7日,朱同宝在防汛救灾现场溺水身亡,年仅44岁。村民说他是为防汛救灾累死的。

朱同宝出事地点在监利县分盐镇沙河村6组中心河闸。该闸位于中心河与友谊河交叉处,早上6点不到,有村民发现中心河闸溃口,赶紧去喊朱同宝。朱同宝带着6人查过险情后分工:村民陈礼云等4个年纪大的挖土,他和会计陈思豪撑

船运土。几个回合过后,眼看溃口就要被堵上,朱同宝让陈诗豪站在闸口码袋,他自己撑船返回运土。过了好一会儿,陈诗豪见朱同宝还没回来,大喊“老朱”,没人答应,大家跑到河边查看,发现船停在树丛中,人不见了。他们意识到,朱同宝可能落水 陈礼云马上下水,游到船边探寻到朱同宝,将其打捞上船抢救,后被送往医院,最终不治身亡。陈礼云猜测,朱同宝是劳累过度不慎落水的。

老支部书记曹运斌说:“朱同宝搞事相当负责,7天7夜,每天从早到晚,他都要自己巡查。”6日,曹运斌碰到朱同宝,看到他面黄肌瘦,说话声音嘶哑,没有力气,劝他注意休息。朱同宝说:“现在哪有时间!”

朱同宝的儿子读初中,上体育课脚踝骨折。朱同宝曾说,等防汛结束后再带儿子看病。这个承诺,他永远都不能兑现了。

朱强

中建钢构有限公司华中大区武汉厂焊接班组长

有毅力,有担当,将七载情怀焊进钢筋架构无私求,无奢望,用浑身能量铸成金字招牌横批:奋发图强 (陈佐松 撰)

26岁的赵强怀揣一身焊接绝活,被誉为“金牌焊接师”。他先后获得过“先进生产先进个人”、“焊接标兵”、“焊接能手”等荣誉称号。

2008年,朱强从技校毕业后加入中建钢构武汉有限公司,成为焊接班的一名焊工。当时,他就暗下决心:要做就一定做最好的。他一边埋头苦读《初、中、高级电焊工工艺学》《初、中级管道工工艺学》等书籍,一边寻找机会进行“实战演练”,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就虚心向前辈请教,经常研究问题到深夜。仅仅7年时间,朱强不仅掌握了手工电弧焊、二氧化碳气保焊、埋弧焊和多种焊接方法,而且掌握了氩弧焊等多项钢结构领域外焊接技术。

在武汉中心项目超复杂锻钢节点的焊接任务中,朱强亲自动手对设备的操作部分进行整体改进,带领团队攻克重重困难,使工程一次性合格率达100%。朱强还参与了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二期、武汉火车站、成都华润大厦、武汉中心大厦等大型地标性建筑的钢结构制造,为打造优质的建筑精品奉献了光和热。

张金鑫

宜昌市第十中学802班学生

美德少年,敬老助残,哪计亲爹和养父孝心学子,顶梁擎柱,只因生母与同胞横批:少年榜样 (邹立 撰)

年仅13岁的张金鑫,早已是家里的小大人:照看受伤的继父和年幼的弟弟,做各种家务活……今年5月,张金鑫荣获宜昌市“美德少年”荣誉称号。

张金鑫生活在一个重组家庭,1岁时,父亲因车祸去世,4岁时母亲改嫁和继父到宜昌打工,他和外婆留在老家兴山县生活。外婆整天忙农活,家务事全落在张金鑫一个人的身上:洗衣、做饭、喂鸡、浇菜……懂事的小金鑫用自己的言行让外婆深感宽慰。

12岁时,金鑫来到宜昌,由于弟弟的出生,家庭经济压力更大。当别人的孩子总是到外面吃早饭时,金鑫每天都是热头一天的剩饭剩菜充当早餐,如若来不及,他就饿着肚子到学校。他偷偷把早点钱省下来,存多了就去买点酒,孝敬做重体力活的继父。

当继父右手不幸粉碎性骨折后,在老家的外婆也不小心摔断了左手。妈妈分身乏术,张金鑫说:“您回老家去照看外婆。我在宜昌上学,照顾爸爸和弟弟”。此后100多个日夜,金鑫为继父洗脸、熬汤、做饭、洗澡、按摩,给弟弟穿衣洗脸、接送弟弟上下学,每天在家、学校、医院、幼儿园、菜场间来回奔波,但他从没有迟到早退过一次,学习成绩也没有因此下滑。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