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个人专栏 > 正文(show_space)

[随感]华农,我为什么不给你点赞?

近日,华农人的朋友圈被这样2则消息刷屏:1则是大学声誉指数报告出炉,华农位居全国农林高校第1、全国第45;1则是华农学子、支教贵州的“音乐男孩”孙伟带着山区的孩子走上星光大道,讲述他们的人生和梦想。

我相信很多华农人上周六肯定锁定了中央1台,锁定了星光大道的。看到帅气的孙伟,倾情的演出,我们激动,看到第一轮即被淘汰,我们伤感,看到山区的娃娃流下了和徐本禹一样真一样无法控制的泪水,我们也不禁泪流满面,现场的不少观众也是泪水涟涟,与此同时,我们还看到,孙伟不仅弯下腰,而且至始至终都把话筒递到了孩子的面前,他把更多的歌唱的机会给了孩子!我的内心不禁要为他点赞!

另一则首先在微信上频频转发,大华农在中国高校声誉指数研究报告中位居全国45,力压中国农大,高居农林高校第1,具体指数如下:知名度115(稍低),关注度117,认可度160(这个可以),美誉度136(这个比较高),整体声誉指数131。坦率地说,第一次从微信上看到这个新闻,匆匆一瞥就跳过了,没有点赞,更没有转发。后来,官微很快就转发了,而官网则至今未见报道。

我是爱华农的。对于这则消息,为什么偏不给你点赞?

首先是平静的心态。拿了第一有如何?拿不了第一又待怎样?声誉指数,本质上说还是一组“形而上”的数据,还是强加到我们身上的一种外在的评价,它有它的评价标准、指标体系,于我们自身的发展建设,有何干系?又何助益?

其次,是更多的期待。真心觉得这个评价,以及现今越来越多的排行榜、TOP10等,都有点迷乱,难以走心。曾几何时,有一次我们的就业指数报告高居前列,当即有人士、有部门欢呼,南湖新闻网上则刊发了一则中肯的匿名评论:评估数据的高帽,多戴一顶又何妨?众声喧哗的时代,不缺少围观者,缺少的是思考的人和建设者,缺少的是成绩背后的反思,花环背后的“拔刺”和精进之路。

最后,应该是建设性的批评,或者是批评性的建设。一支独放不是春,一片叫好也并非就全然是好事,深水静流,同时更要包容异质思维,主流的声音,不会因质疑、批评的声音而微弱,正相反,经历过了苦痛更会珍惜机遇,经受住考验才更让人坚信,经历过狂欢,我们才能更加理性和平静,有着更强大的心脏,去面对一个越来越美好的华农。

华农为什么是一流?华农为什么不能在排行榜上靠后一点点?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想当我们不再迷恋、不再膜拜、不再追逐这些冰冷、机械、枯燥的数据,而去认真钻研我们的“五个一流”,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我们的师资水平;不去比拼影响因子、奖杯奖牌,而去琢磨民生因子、惠民指数;不去夸耀我们广阔的校园面积,而去关心每一位华农老师、学生的幸福感、获得感,我们才是真正的一流学府或者距此不远,才有可能成为真正的无冕之王。

最后还是以严建兵教授在2011年学校新春团拜会上的发言做结尾——“这个美丽的校园就是我的家,它不需要赞美,相反更需要批评尤其是建设性的批评。”是的,我心目中的美丽华农,也一定是大家心里的、而不是纸面上的美丽华农!

专栏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