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耕读】青春启航,我们在路上

核心提示: 自7月7日我校举行全校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以来,信息学院8支暑期社会实践的团队陆续出发,奔赴不同地方,收获不一样的成果。

南湖网讯(通讯员 黄雪萍)七月中旬,武汉告别“看海”模式,天空渐渐放晴。火热的太阳炙烤着大地,骄阳似我,洋溢着青春的饱满热情,更为即将出征的暑期社会实践的信息学子增添了一股干劲。自7月7日我校举行全校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以来,信息学院8支暑期社会实践的团队陆续出发。

“暑期游学”,聚焦他山之石

今年,信息学院成立“武汉高校走访”实践团队,该团队由学院党团学新主席团及部长构成。通过对其他高校信息类院系的走访,双方团学组织进行一次友好的交流,加强与武汉周边兄弟院校的联系,学习其他高校关于科研竞赛、学风建设等方面的有效方法和特色活动,总结出一套完备的、高效的团学组织构架和工作方法,便于以后团学组织的设立和改革以及工作的规范和发展,并寻求今后在科研竞赛等方面的合作,进一步塑造良好的团队文化,给学院的党团学新组织注入新的活力,促进信息学院的进一步发展。

7月12日,信息学院学生工作代表队来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就学生工作方面事项进行深入交流。随后,实践团计划九月份走访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4所学校。

“关爱行动”,聚焦志愿服务

7月15日早上7点,信息学院“乐童计划”社会实践小分队坐上了576路公交车,前往武汉市江汉区华安里社区乐童社。在那里,“乐童计划”小分队将和30个农名工子女一起度过5个小时的时光。这次乐童计划将持续10天左右,小分队成员一起为孩子们制定了每天的陪伴计划,包括功课辅导、电脑知识普及、演讲比赛、心理健康讲座、分享会、家访、安全知识讲座七个方面。

与此同时,信息学院赴宜昌市“关爱自闭症”志愿服务团队也来到了宜昌星起点自闭症儿童潜能发展中心,在安排好食宿并且接受完该中心的老师的培训之后,同学们便开始接触星起点中心的孩子。“来到了这群孩子的世界,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让这群孩子们脸上扬起最美的弧度,让他们获得社会关注、关爱。”计科1401班的钟琦感慨,“通过这次与自闭症儿童的接触,我发现他们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沉默,他们是来自‘遥远星球’的孩子,我们能做到就是帮助他们、关爱他们。”

“传统文化”,聚焦草编手艺

7月16日,信息学院赴陕西省凤翔县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从武昌火车站出发前往陕西省凤翔县,对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凤翔草编文化的进行实地考察和研究。在出发前三天,团队6人做足了充分的准备,包括准备路上的干粮、联系接收地单位、了解接收地的天气状况等。为了更好地完成这次社会实践,队长给每个队员都分配了任务,做了明确的日程安排和规划。

对于这次为期两周的社会实践,每个人都抱着忐忑的心情,有激动,有迷茫。“临行前,我们团队6人相互鼓气,开始了这场未知的旅途。”队长黄治国说,“可能在实践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棘手的情况,但从我们组团那时起,我们就已经决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好这次实践,所以我们不会轻言放弃。我们也有信心把这次社会实践做好。”

“创新创业”,聚焦未来职场

7月18日,信息学院“企业调研实践队”完成对软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走访调研任务。当天上午,实践队和软帝科技内部主要项目负责人就“当前IT领域的主流发展方向”“应届毕业生的入职门槛高度”“怎样才能达到职场就业的岗位要求”三个问题进行交流讨论。

“现在企业进行招聘的时候大多数是宁缺毋滥,我们需要的是高品质的优秀人才,而不是拿着文凭的毕业生。”软帝科技项目培训负责人杨涛先生指出,近几年出现的“企业难招人,毕业生难就业”的问题,主要是学校的培养教育没有和职场的技术、经验、职业素养三大岗位要求相结合。

“企业调研实践队”的带队老师宗明绪认为,“技术和经验可以在实战开发项目过程中得到提高和累积,但是职业素养却是要日积月累,在学校提高自己的人文素养和学科知识水平是同等重要的!”

据悉,此次信息学院共有8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其中有3项是校级项目,5项院级项目。除了已经出发的5个团队外,其余3个实践团队也将于8月份陆续开展实践活动。

审核人:詹慧光

责任编辑:姚妤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