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我校赴会宁学习“长征精神”

核心提示: 为期10天的“百名博士白银行”活动告一段落。在此行中,我校5名学子与29名来自其他院校的同学一起学习“长征精神”,将“长征精神”注入到农业发展中去。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思)随着南下的火车汽笛声起,为期10天的“百名博士白银行”活动告一段落。

长征漫道真如铁,感怀革命敬先烈

会宁县作为红军长征三军会师的地方,拥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实践队员此行的第一站,就来到了红军长征胜利景园,参观了体现着冲刺向上、开拓创新之精神和“刺破青天锷未残”之意境的三把利剑。而后,在微缩的长征路上,他们一路唱着红歌,重温了红军长征路上一系列标志性事件。灼灼烈日,来自我校的五名队员相互帮扶,在崎岖陡峭的山间栈道稳健前行,将华农学子的勤恳耕读踏进红色的血液中。

会师红楼是会宁县有名的地标性建筑,周围坐落着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会宁县博物馆、将帅碑林。这里较为完好地保留着当年三军会师于此时的工作地。在低矮古朴的小院里,精神矍铄的老一辈民间女子合唱队为实践队员高歌一曲《信天游》。

黄沙远上苦作农,赤忱学子共筹谋

黄沙环抱下的会宁,农业发展受阻,基础薄弱,资源有限。如何切实将所学应用于实际之中,解决当地农民的生产问题,是本次调研的重中之重。一周的调研行程紧张有序,走访6个乡镇,展开8次调研,举办4次培训,遍访整个会宁……在这些数据的背后,是农户们的殷切企盼、当地政府的大力配合,以及34位队员夜以继日的研讨和准备。

巍峨黄山,蜿蜒小道,几乎每天颠簸于乡间小路中的车程就有4个小时。一来一回,载满了希望、满足和疲惫。大山深处的头寨子镇,苹果产业刚刚起步,苹果品质结构单一,配套设施不完善。队员们与当地农户齐聚一堂,就这些问题,从水资源问题、施肥推荐和病虫害防治等方面,提出了实用方案。

白草塬镇推行脱毒马铃薯繁育技术,力求为市场提供高质量无毒的马铃薯品种,但其在快繁过程中品种退化严重,只能种原种保障产量和品质, 队员们为农户解释了这一现象,其并非基因突变,而是品种原因,在快速繁育过程中受到病毒侵染,需要重新培育脱毒苗。新添乡肉牛养殖户较多,但养殖品种单一,以散养户为主,无法保证肉牛质量,负责肉牛培训的队员建议,以提高肉牛品质为切入点,逐渐转变养殖方式,加强技术培训,壮大养殖规模……每一次调研,都是深入农村的体验,都是理论结合实际的应用。在此过程中,我校学子充分利用所学知识,并结合实际,与农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从技术培训、实际操作等方面提供了参考。

天南地北同聚首,四海之内皆朋友

奔赴会宁县调研的34名队员来自10所知名农林院校,囊括天南地北的兄弟姐妹。短短10日,大家同吃同住同学习,建立了深刻的友谊。而在调研期间,会宁县农牧局的领导们与队员们并肩前行,成为调研顺利开展的强有力保障和支柱。

甘肃农业大学的马琪博士因参加华大基因培训课程,将提前结束实践前往深圳。我校5位华农学子与马琪博士交往频繁,在共同负责肉牛养殖培训讲座时,彼此信赖,合作无间,一起学习进步。在日常生活中,互动亲密,相互帮助。作为甘肃本地人的马琪博士为同学们介绍家乡的风土人情,拉近了彼此的距离。5位华农学子心怀不舍,为这位学姐送上真诚的祝福,诚邀她前往武汉做客。

审核人:李洪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