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韩国建国大学教授朴信爱讲授“园艺疗法”

核心提示: 7月13日至20日,韩国建国大学教授朴信爱应我校园林院王彩云教授邀请,为我校师生带来暑期案例教学课程《园艺疗法》。全英文教学的课程分为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考核测试三个部分,全校50余名师生全程体验了该课程。

 

实践教学(图片作者:廖国旺)
实践教学环节中的园艺体验

南湖网讯(通讯员 廖国庆 耿少哲)7月13日,暑期案例教学课程《园艺疗法》在我校第四教学楼B201开课,来自韩国建国大学的朴信爱教授(Sin-Ae Park)作为主讲教师,为我校50名本科生传授了有关园艺疗法和社会园艺的知识。

该课程共分为三个部分: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考核测试。在理论教学课程中,朴教授分三个部分向大家诠释了“园艺疗法”的含义。第一部分主要介绍了“社会园艺学”的概念、“社会园艺学”与“园艺”的差别,以及在生理方面、精神生理方面以及环境方面的研究结果;第二部分主要从“园艺治疗”的定义、特性、对健康的好处、历史发展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第三部分主要讲解了园艺治疗的方法阶段,包括诊断和准备阶段、计划阶段、实施阶段和评价阶段。

实践教学课程分两次进行。第一次实践课,朴信爱和王彩云教授带领学生们前往武汉市汉阳造参观了插花艺术展并观看了插花艺术表演。第二次实践课为学生在课堂上亲手制作植物盆景,朴信爱向学生们讲解了详细的操作步骤和原理,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现场操作。课程考核部分以课堂问答的形式开展,整个课堂充满了轻松愉悦的氛围。

园林院刘博琦同学说:“这次课程让我印象最深的有两个方面,一是全英文教学对自己提出了很高的挑战;二是在实践教学课程中我们在朴教授的引导下,同学们在不知不觉中收获了一份快乐的园艺体验,增加了手指手腕的灵活性,增强了团队合作能力,达到了缓解压力放松心情的目的。”

据园林院王彩云教授介绍,“园艺疗法”课程在国内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但在国外有了比较好的发展。通过此次暑期案例教学,一方面是希望学校师生对园艺疗法有个初步认识,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此课程完善园艺园林学科发展,多途径探索园艺园林教育发展新思路。

审核人:卢刚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