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信息学院2016年生物信息及农业信息工程夏令营闭营

核心提示: 7月19日,信息学院2016年生物信息及农业信息工程夏令营闭营。来自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黑龙江大学等12所大学的21名学员齐聚华农,开展了为期3天的夏令营活动,最终11人通过考核获评“优秀营员”。

75eef6a560e46f3928c980540da8ac8a
开营仪式

                                   (供图 李朝阳

南湖网讯(通讯员 马俊潇7月19日,信息学院2016年生物信息及农业信息工程夏令营闭营。来自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黑龙江大学等12所大学的21名学员齐聚华农,开展了为期3天的夏令营活动,最终11人通过考核获评“优秀营员”。

营员结束了“破冰”活动后,16日下午,在一教102教室参加了专业知识笔试。需从15题选5题作答,笔试内容涵盖了生物信息、生物统计和计算机算法等综合性内容。考试结束后,营员们参观了校史馆和实验室,实验室不同题组的师兄师姐也为他们答疑解惑。

17日上午,夏令营正式开始。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孙超等老师与营员们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张红雨向营员们介绍了我校信息学院的基本情况,通过介绍“大时代”“互联网+”“精准医疗”等社会热点话题,对本专业前景进行了细致解读。他表示:“作为2014年成立的学院,我们拥有‘年轻’的动力和朝气,希望吸收‘年轻’的血液一起迎接信息学院朝气蓬勃的明天。”张红雨同时告诫营员,要提早对今后的学习进行规划,建议提前进入课题组,切实提高专业技能,进而不断提升竞争力。张红雨还详细解读了信息学院在各项奖学金方面的政策。

会上,河南科技学院物联网专业学生刘俊阳提问道:信息学院在以生物信息学专业为主的背景下,农业信息工程方向是否会被重视?张红雨表示:“两者一视同仁,但又有所侧重,学院重视传统专业,但对新专业会给予相当的关注和扶持,‘心中有学生’是学院的办学理念所在。”面对营员担心没有计算机编程背景的情况,张红雨告诉大家,生物信息学,主要是利用计算机手段解决生物问题,生物学背景同学有自己的优势,而计算机编程可以通过一段时间努力习得。

17日下午的学术交流环节中,信息学院10位教师从不同角度和方向为营员们讲授了10场学术报告。李国亮教授对生物信息学和测序技术进行了总体介绍,孔德信教授讲述了化学信息与药物设计的理论概况,谢为博副教授围绕遗传基因组学进展做了普及等,另外,高军教授和夏静波副教授分别对生物统计团队和计算生物化学团队情况作了介绍。交流中,营员们积极主动地向教师们提出问题,展现了对专业知识的求知欲,教师们也尽心尽力地为之讲解。

7月18日上午,营员们在逸夫楼C座314会议室进行了风采展示。21位营员精心准备,从自我介绍、参加科研工作和研究成果情况、对生物信息学科的认识及感兴趣的科研领域、攻读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研究计划等多个方面做了充分展示。下午在进行专业和英语面试后,边圣哲、王庆刚、韩雨威、朱艳煌、肖遥、程扬、付海涛、刘俊阳、黄鲜晖、胡莎莎和郭义雄等11名营员经过评选获得了“优秀营员”的称号,闭营仪式在营员的不舍和回味中结束。

刘俊阳说,非常想让华农成为自己的母校;毛瑞超更是表达了对华农信息学院的强烈向往,他说:“一次考不上就再考,一定会站到老师们的面前”。

审核人:陈治国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