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百里杜鹃红,支教路上暖(2)

核心提示: 7月12日傍晚,红杜鹃爱心社民乐小学支教队到达了这个让他们既兴奋又忐忑的地方,在这里他们备课、讲课、家访……他们讲授知识、一步步走进当地孩子们的心里,帮助他们解决一件件困扰他们的烦恼。

李甲勇割猪草
学生课下割猪草

老师与学生交流
课下与学生交流(摄影 杨依桐

“我没想到一个小小要求,对于他来说竟如此困难。”

“老师交给你一个任务好吗?今天晚上回家以后好好洗澡,再找一套干净的衣服和鞋子明天换上。”朱敏跟随着学生李甲永走在回家的路上,看着穿着不整、手和脸都沾满灰尘的学生,朱敏假装无意间提起这件事,李甲永点点头,若有所思地低头看着路。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行走,朱敏到达李甲永家中,室内陈设简单,仅有沙发床铺等家具,李甲永的衣服也随意地放在床上,衣服全是破洞。通过了解,朱敏得知他因为家中贷款和突发事故,在家不得不承担洗衣做饭、割猪草、喂牛、下山挑水等家务,每次干完家务已是夜晚。家访结束,一离开李甲永家,朱敏的眼泪忍不住流下来,“没有想到自己让他换一件干净的衣服的要求竟然如此过分,我只看到他的不对之处,现在才发现这并不是他的错。”但是,第二天,李甲永穿着他认为最干净的衣服来到学校,看到这种情况,朱敏在开心之余也心疼地说:“我知道他一定付出了很多,在干完家务后挑水洗衣、缝衣服、擦干净唯一的一双鞋子……”

“语文老师,我很喜欢你讲的课,可是我感觉你并不喜欢我。”“因为我的眼睛不知道被同学嘲笑了多少次。”在看到任天雪写给老师的烦恼小纸条后,五年级的老师决定家访。了解了她的家里基本情况后,老师们便拉着任天雪去一个空旷的平台上聊天,告诉她眼睛可以经过治疗进行康复,不需要理会同学的嘲笑,一切都会变好的。敏感的任天雪经过老师的开导变得开心起来,面对拍照镜头露出甜美的笑容。“老师,我每天都好不开心,每天奶奶都让我做好多家务,我做的不好他都骂我,她只宠爱弟弟……”接到这样的小纸条,支教老师急忙拉着写小纸条的孩子坐下谈心,告诉她奶奶的表达方式十分不对,但作为后辈应多理解长辈,用自己的努力改变他们的传统观念。几天后,秦艳在日记中写道:“真开心老师能聆听我的烦恼,现在奶奶骂我的话我都当做歌来听,虽然我心里很不认可,但是还是比以前好多了。”

“有时候孩子比大人还爱面子,因为世界小,所以所有的事都不小。”在授课的同时,支教队员们一步步走进学生们家庭,走进孩子们的心里,帮助他们解决一件件小事,让他们的世界不为一件件繁琐小事困住,走向更大的世界。

杜鹃花开,绽放于黔。民乐小学支教队也许是许许多多支教队伍中的一部分,他们都承载着爱与温暖,载满学校的期望,在支教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暖。

审核人:蒋朝常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