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华农学子心系建始,扶贫调研我们在路上

核心提示: 为进一步实施我校“111”计划,资源与环境学院组织了由主要学生干部组成的七人暑期社会实践团,奔赴建始双寨子村开展调研工作。

南湖网讯(通讯员 韩冰洁 汪义)建始县位于鄂西南山区的北部,隶属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山清水秀,气候怡人,民风淳朴。而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定点扶贫的双寨子村,位于建始县清江河北岸的大山深处,平均海拔800米,有景阳薄壳核桃、白肋烟、柑橘等经济作物和当地特有的景阳鸡。

我校的“111”计划正在景阳镇双寨子村实施,由资源与环境学院牵头,以建设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分布式服务站和省级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村为契机,帮助景阳镇双寨村开展新农村建设。为进一步实施“111”计划,资源与环境学院组织了由主要学生干部组成的七人暑期社会实践团,奔赴建始双寨子村开展调研工作。

竭力发展,走出大山

来自武汉市黄陂区云雾人家家禽养殖场的陈真经理向当地村民传授养殖经验,从饲料的种类到鸡舍的布置,详细到鸡舍温度和不同年龄鸡的养殖事项都一一给村民解释,以降低鸡的死亡率,帮助村民提高景阳鸡的产量和质量。此外,陈经理说:“要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景阳鸡养殖产业,做自己的品牌,让景阳鸡飞出去,从而带动村民们的整体经济。”

由于地处崇山峻岭之中,地理位置的劣势导致村子的经济发展受到限制,村民靠山吃山大力发展种植业成为了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在我校提供技术支持的前提下,资源与环境学院与当地村民努力改善过往粮食问题,使核桃、烟草的产量大大提高,玉米等各种经济作物也实现大量增产,农户们生活自给自足不再是问题。

“每户不宜养殖太多的景阳鸡,但需要一个人来把整个村子的养殖户联系起来,形成一条固定的生殖链,在建始县内外积极宣传,尽早拥有固定的销售渠道。”陈经理语重心长地对老乡们说道。

学子无惧,奋发图强

通过对当地农户的走访调查,可以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贫困和伤病给村子的孩子们带来的严重影响。贫困,让孩子们失去了与同龄人享受相同待遇的机会。伤病,让他们无法如常人般快乐玩耍。这不仅仅是物质上的缺失,更重要的是孩子们精神和心灵上所受到的种种伤害。

初三女生黄相珍,天生缺少一颗肾,她的母亲黄治爱哽咽道:“因为肾缺失的原因,我的女娃无法像正常孩子一样嬉戏打闹,也无法去做自己所喜欢做的事,每天都不得不需要特殊照顾。学习、生活都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在与女孩的交谈中,成员们能感受到女孩身上的自卑感。但黄相珍说:“我喜欢学习,喜欢跑步,我不想放弃自己,放弃我妈妈对我的期望。父母含辛茹苦,供我上学,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回报他们。”正因对学习和生活的这份执着,黄相珍获得了自己的胜利,满屋的奖状亦是对她最好的褒奖。

跟随着村委会黄委员,成员们来到了双寨子村贫困户中唯一一位大学生黄燚的家。只有一位老奶奶独待家中,本就破败的家此刻显得格外刺眼。奶奶全身颤抖着说:“你们说的话我听不懂。”原来她是患了一种肌肉颤抖的疾病,在黄委员的帮助下我们从奶奶口中得知:黄燚的爸爸从小患有精神病,母亲生下他就离开了村子,从小和奶奶相依为命,靠好心人和邻居的救济生活至今。纵然有万般苦难,黄燚仍发愤图强考上了武汉大学。

小小的村庄却满含向上的力量,贫苦的生活和残酷的疾病阻挡不了前进的决心。

审核人:彭士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妤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