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微爱”支教队暑期“三下乡”,用心陪伴留守儿童

核心提示: “微爱”的支教队5年奔赴荆州新桥村,用陪伴为那里的留守儿童们打开一扇扇放飞梦想的窗户。

精准关怀“家访”
精准关怀“家访”

精准关怀“结绳仪式”
精准关怀“结绳仪式”(供图  杨广玲  王奎成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怡璇 周子良7月8日,在上一届支教队员卜祥利的带领下,新一届“微爱”支教队成员们踏上了前往荆州石首县新桥村的列车。

每年8名支教队员,志愿者们将宝贵的暑假时间留给新桥村的孩子们。5年来,一个叫“微爱”的支教队,组织一群群大学生支教队员,前赴后继奔赴荆州新桥村,用陪伴为那里的留守儿童们打开一扇扇放飞梦想的窗户。

这个支教队的成立源于第七届大学生勤工助学中心主任郭鹏。从新桥村出去的他深知留守儿童们被忽视的渴求与愿望。2014年7月,在他的努力下,第一支支教队前往新桥村,受到了村干部和乡亲们的信赖和照顾。离别之际,为了更长久的帮助家乡的孩子们,在他的争取下,新桥村正式建立了华中农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基地,形成了农村和高校的长期合作关系。

新桥村是荆州市的众多村庄中的一个,和许多长江中下游的村庄一样,这儿水土肥沃,盛产粮作物。和许多中国的村庄当前的现状一样,村里的青年人大多外出务工,村民多以老人和小孩为主。2014年开始,每年的7月初,微爱支教队从武汉出发奔赴荆州,开展为期十五至二十天的支教生活。“八个人,一个信念;八颗心,一份坚持;八张车票,一条纽带;八个声音,一份陪伴。”支教过程中,队员们一边传授知识,一边为孩子们带来陪伴的温暖。

今年7月8日,8名支教队员,经过一系列的筹备、联系、转车,来到新桥村村部。除了给孩子们带来各种各样的书籍、文具、益智玩具,每次支教活动期间,支教队都会开设手工课、安全知识讲座、文艺汇演、精准关怀、爱心家访。新桥村村支部书记胡新春说:“每年这个时候很多家长和孩子都很关心支教队今年来不来,盼望着他们早点来,待久一些。支教队带来我们村新的活力,希望这样的支教能够坚持下去。”

在今年的手工作品展示上,记者看到,许多孩子亲手制作的贺卡上写着对爸爸妈妈想说的话,“爸爸妈妈你们什么时候回来啊?”“妈妈你每天都好忙”……“看到这些话语其实真的是无比心疼,孩子们生活中得到的陪伴和关爱太少了,我们都希望能通过一起做一些事情让孩子们保持一份童心,能够感受到我们的用心。”本届支教副队长曹梦微说。

据悉,微爱支教队今年在新桥村支教已经是第5个年头。自2014年7月起,我校在新桥村建立暑期社会实践基地之后,就与新桥村建立了长期的结对关系。每年暑假我校会派大学生来新桥村教授孩子们课外知识并且对于新桥村的农田规划进行调研,提出可靠性意见和方法,促进新桥村的发展。而新桥村则为华农学子提供实践的平台和机会,我校的大学生们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得到全面发展。

五年风雨,一片初心。去年支教队的成员卜祥利谈及今年送新一届成员前往支教地的感受时说道:“新桥村就像是自己的第二个家,无论是可爱的孩子,还是热情的村民,都让去年经历的十五天恍如一场梦。因此今年无论如何,我都要再回来一次!”

审核人:孙倩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