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科技支农”: 青青稻田,悠悠我心

核心提示: 华中农业大学绿道科普志愿团队前往位于垫江县的重庆农科院水稻研究基地学习交流。

人工授粉
人工授粉

与当地农民交流
与当地农民交流(供图   张语之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杨丽娜)7月16日,我校绿道科普志愿团队前往位于垫江县的重庆农科院水稻研究基地学习交流。

重庆市农科院种子产业基地经理樊仕勇带领科普志愿队参观了水稻实验基地。据樊仕勇介绍,今年所种的水稻是重庆市农科院自己选育的品种Q优4108。与原来水稻品种相比,其产量方面有着很大提高。

随后,团队成员立足于我校水稻抗旱分子机制,控制水稻种子大小,及防治白垩病等相关水稻基因研究成果与水稻基地人员进行了交流。据了解,Q优4108虽产量增加,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如抗虫,抗旱性差。针对当前对水稻基地所受螟虫,稻飞虱等虫害情况分析,团队成员认为,水稻品种的改良将是一个很好的选择。通过转基因技术赋予作物本身优良性状,使其在短时间内表达出高产,抗旱,抗逆的品性。从农药用量,田间作业等方面降低成本,同时达到高产目的。这也正是本次“科技支农”的最终目的:让本校更多的优秀作物改良技术受益于广大农民群众。

最后,在樊仕勇经理的帮助下,队员们调查了当地农民对转基因的态度以及转基因技术的科普程度,发现大部分农民对转基因技术不是十分了解。他们主要持中立态度;。在对技术的接受程度方面,樊经理认为:“转基因技术是好技术,是可以贡献人类的技术”,但樊经理说到,“人们对于未知的领域总是有本能的排斥,就像走在泥潭中,谁也不知下一脚会陷得有多深。 但目前可以肯定的是我国的转基因技术仍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通过本次的交流学习,团队成员深刻地感受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好技术只有在田间获得高质高产才能是真正的好技术。

审核人:祁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