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在祭奠中前行

——井冈山培训有感

核心提示: 井冈山培训结束了,我们收到了一份沉甸甸地的证书。这份证书是一剂醒药,让你知道自己是谁,来自哪里;它也是一剂猛药,让你知道你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它更是一剂良药,让你不忘初心,拥有继续前行的勇气。

2016年7月18日,我拿到了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全国团干部教育培训基地)颁发的结业证书。这仅仅的一张红色证书,在此时却显得无比厚重,让我激动又让我陷入深深的反思。我们要走了,我们留下了什么,带走了什么。当我们回到那个我们熟悉的工作岗位的时候,我们是否能够为那些在革命中牺牲的英灵们在现世中点亮一道精神之光,不仅仅是为了祭奠,更为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精神是活着的

初到井冈山,我们的党代表王云霞同志就告诉我们“井冈山精神是活着的”。活着的?我们独立连的很多同志感到诧异,我也很诧异。我是一名思政课教师,我深深地明白精神塑造的困难性,而且对我来说这次培训也仅仅可能是形式上的,也就是听听宣讲,看看“景点”,搞搞活动。所以,当党代表讲到“精神是活着的”时候,我很诧异,也很好奇,好奇基地是如何将现在“形式”的精神讲“活”的。7月15日的晚上,由李忠教授给大家作“弘扬井冈山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的专题讲座。李老师以其丰富的扎实的史料研究和独特的教学方法,给我们重新还原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由来、发展及最后被“白化”。革命烈士的忠诚深深镌刻在我们整连同志的心中。

讲座后,在全连的座谈中,我们所有同志都认为李老师讲的很好,将井冈山精神真正的讲“活”了。为什么能够讲“活”?用李老师自己的话来概括,便是对井冈山精神和共产主义理想的无比信仰,因为有信仰,所以能够把精神讲活。反思我们现在高校的教学,尤其是思政课,为什么学生不愿意去听或者听不进去。刨除其它的客观因素以外,有的老师自己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共产主义理想产生质疑,老师如果自己都不信,又如何有激情地去传递精神,传播信仰?如果老师的精神都“死”了,又如何能够带“活”课堂,带“活”学生?同时,当我们思政课的老师绞尽方法讲“活”了课堂,其他老师的不经意的一句“没有用”,就将这种努力给消解了。所以,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不仅仅是思政课老师的责任,而是每一位高校老师的责任,更是学校领导层和管理层的责任。当每一位老师的红色精神都“活”了,我们高校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也就“活”了。

信念是实在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谈到“理想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为什么?因为我们有的党员没有了理想信念,认为理想信念是空的,是虚的,是不切实际的,没有理想信念哪还有继续前行的动力?在井冈山上,追忆那些英烈们的事迹,听着那些老一辈共产党人的人生经历,我们会发现理想信念就真实的存在于井冈山上每一寸泥土里,理想信念是有温度的,依然回响在这片郁郁葱葱的大山群中。7月17晚上,在井冈山的夜色中同连长郭亮同志畅谈了许久。我们一致认为时代虽然在变,艰难困苦的环境不在,不需要我们每一位党员去穿草鞋,吃树皮,但是理想信念是不会变的,也是不能变的,它是永恒的。在井冈山的革命斗争中牺牲了很多同志,他们甚至牺牲自己的生命来捍卫一枚红色印章,捍卫一面红色旗帜,捍卫自己曾经在红色旗帜下的那份誓言。

当我们从书本或者电视剧的场景中读到或看到这一幕的时候,也许部分人是不理解的。然而,当你走进井冈山,聆听那些革命先烈事迹的时候,看到那些红军战士曾经生活过、战斗过、牺牲过的那片土地的时候,你会发现他们以及他们所追求理想信念如同这大山中的一草一木在呼吸着,在注视着,在聆听着。在这大山深处,它们依然在战斗,同这世俗裹挟的不正之风、无“钙”之躯在斗争。在老一辈的共产党员身上流淌着的依然是对党和国家无比的忠诚,对曾经的入党誓言的无比忠诚,对理想信念的无比忠诚。正如党代表所说的“信念比生命更重要”。当我们在英烈面前重温入党誓词的时候,我不知道会有多少同志在反思自己,有多少同志又在惺惺作态,又有多少同志已经背离曾经的誓言与信念。我是一名党员,我在努力的成为一种真正合格的党员。你是吗?你也努力吗?希望我们共同努力,让信念之光照亮我们的身边,哪怕是一个小小的角落。

眼泪是温暖的

在培训过程中,第一个流泪的不是我们独立连的同志,应该是李忠老师。李忠老师是闭着眼演唱《映山红》的,当他睁开眼的那一刻,我们看到他眼睛里泛起的灼灼泪花。当党代表王云霞同志带领我们在井冈山烈士陵园和小井烈士墓祭奠的时候,我们也可以看到党代表那双红红而又湿润的双眼,真心祭奠的本身就是信仰。当我们在与红军后代面对面的互动教学中,面对着革命同志的后代时,我们全连的同志们都流下了眼泪。虽灯光昏暗,但抽泣声不止,虽努力抑制,但眼泪已潸然而下。这眼泪是温暖的,即使它滑落到桌面,流落到地上,它都是温暖的。当它浸染到这片土地的时候,会继续温暖着这片红色的土地。这也是我们留下的,留下的敬仰、哀思;这也是我们洗去的,洗去的世俗的不洁;我们带走的是那份执着的精神与信仰。他们的事迹,如同井冈山中的丝丝泉水,洗净我们身上的尘垢与污秽,让我们成为一群纯粹的共产党人。

当然,眼泪不能是一时的触动。在基地有一些像我们一样参与培训的同志,他们似乎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是一个党员,没有意识到这是一个神圣的地方,做着不符合党员身份的事情,将一些低俗、庸俗与恶俗的习气带进了井冈山,带进了基地。这不是聚会,也不是旅游,更不是任务,他们的态度还没有转变过来。也许有的同志的眼泪流出来的那一刹那是温暖的,当它落下的时候,又变成了冰冷的水滴。希望大家流出眼泪的那一刻,不仅仅是一种感动,更多是一种升华,它带有温度,能温暖内心,更能温暖他人,哪怕是一个人。

前行是需要勇气的

短短的培训很快的结束了,就像有的老师在总结交流时所说的,离开时有很多话想说,但又不知从何说起。因为对于这个“党员身份”,我们欠的还太多。我给本科生上课时都会讲到,当你出了校门的时候,你代表是学校,当你出了国门的时候,你代表的是国家,你不仅仅是你自己,你有一份身份,就有一份责任,也应有一份担当。当你是一名党员的时候,你代表的是这个党,你要为这个党去战斗。勃列日涅夫曾经说过“看一看我们的历史教科书,人们是怎么样在歪曲我们党的历史,然而我们有哪些党员站出来,予以反驳?没有。”再看看我们当前社会,那些诋毁我们的党的言论又何尝停止过。我们高校的教师党员们,站出来了吗?战斗过吗?战斗需要勇气,前行需要勇气。我们不需去牺牲生命,但是我们同样需要战斗去捍卫我们曾经的誓言。

井冈山培训结束了,我们收到了一份沉甸甸地的证书。有人说“去了井冈山,前程翻一番”,然而这份证书并不是某些人事业的敲门砖,它是一剂醒药,让你知道自己是谁,来自哪里;它也是一剂猛药,让你知道你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它更是一剂良药,让你不忘初心,拥有继续前行的勇气。

(本文作者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陈明)

责任编辑:冯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