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一论文进入中国经济法学学科高被引论文排行前十位

核心提示: 近日,《中国法学论文引用次数排行榜》发布。其中,在中国经济法学学科论文被引用前10名学者与论文统计中,我校文法学院李长健教授以单篇被引数“405频次”排名第八。

南湖网讯(通讯员 王亚群)《中国法学论文引用次数排行榜》近日发布。该排行榜由中国法学会官方媒体平台公布,是中国法学会研究团队对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发表的法学学术论文,依据“中国知网CNKI”数据库,并以“被引”由高到低的排序作为数据来源和分析基础整理形成的,统计了改革开放以来38年中中国法学论文“被引数”前30名以及中国法理学、法史学、宪法学、行政法学、民商法学、刑法学、经济法学、诉讼法学、国际法学“被引数”前10名。其中,在中国经济法学学科论文被引用前10名学者与论文统计中,我校文法学院李长健教授以单篇被引数“405频次”排名第八,荣登前十位。

李长健教授该篇具有高影响力的论文题目为:《论农民权益的经济法保护——以利益与利益机制为视角》,论文于2005年发表在《中国法学》第3期。该文认为:中国“三农”问题的关键是农民问题,农民问题的核心问题是农民利益问题。农民利益需要宪法、经济法、行政法等诸多法律部门共同保护,特别需要经济法律制度提供支撑。并以独特的利益与利益机制为视角,在探寻经济法与农民权益保护的结合点、寻找经济法保护农民权益理论基础的基础上,创新性提出了经济法视野下保护农民权益的“三组六机制”体系,归结了经济法保护农民权益的基本原则,构想了一整套从经济主体法律制度、农村市场规制法律制度、农业宏观调控法律制度和可持续发展法律制度等四个方面构建保护农民权益的经济法制度体系。截至2016年6月,该论文被引频次已达406次,并曾被农业部列为相关专家学者们研究“三农”立法问题的指定参考论文,被学者评为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经济法学界高影响的五十篇学术论文之一。

李长健教授长期专注于“三农”法律问题的系统性研究,是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法学会农业法学研究会会长。先后主持包括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农业部软科学项目、司法部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项目、湖北省社会科学等在内的国家级、省部级课题30余项。在全国“三农”法律问题理论与实践的研究中具有较大的学术影响力。在李长健等一批知名教授的带领下,我校经济法学科形成“三农”法律问题研究特色,进入全国法学学科主流,并得到主流学科界的认可。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