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新华网】耕读路上的华中农大暑期社会实践队

核心提示: 华农“小火苗”支教队远赴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双河苗族彝族自治乡支教。我们进行调研、定制个性化套餐也是希望能够确保做到精准。”居民们对实践队开展的暑期托管、安全教育、入户探访等活动赞赏有加。

华农大学生在进行暑期入户调查。(华农文法供图)

新华网武汉7月18日电(黄晓霞)秉承“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百年校训,传承“文以载道,法以明理”的文法精神,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32支队伍自7月8日起,分赴祖国各地展开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期间,各团队不仅将专业知识应用于实践,更勇担社会责任,在深山支教、精准扶贫、洪涝灾害地区灾后重建等工作中奉献出了一份青春的力量。

  不忘初心 扎根深山支教五余载

7月8日,文法学院“小火苗”支教队远赴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双河苗族彝族自治乡开展实践,这已经是“小火苗”支教队在当地支教的第五个年头。

五年来,“小火苗”支教队不断的发展壮大,队伍由刚成立的9人发展为现如今的56人团队,支教队的发起人饶维更是每年坚持参与支教,一次不落。支教范围也由最初的瓦厂小学辐射到天池希望小学,支教模式也由起初的单纯授课形式逐步转变为小组工作介入支教的专业模式。

在“小火苗”支教队的努力下,瓦厂小学建立了小型图书馆,有了新宿舍,教室也被支教队员们重新设计美化。今年的7月15日,“小火苗”支教队在天池小学顺利进行了《琴童》的发书活动,发放图书百余册。孩子们捧着发放的图书,兴奋的翻阅着。

瓦厂小学的陈校长见证了“小火苗”支教队每年暑期的每一场活动,他说:“看着瓦小这几年的变化,必须得感谢小火苗支教队啊,他们不仅帮忙改善了我们的硬件条件,也给孩子们带了不一样的视野,从学业辅导到国学、武术教育,孩子们的成长很大。”

华农“小火苗”支教队远赴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双河苗族彝族自治乡支教。(华农文法供图)

  量身定做“营养套餐” 精准教育扶贫

7月11日,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精准扶贫团队赴湖北黄梅进行实践。实践队由6名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组成,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暑期社会实践,旨在通过调研与实践培育社会资本,助力农村教育精准扶贫。

烈日炎炎,队员们每天都要挨家挨户进行调研,发放问卷、深入访谈、需求评估,精准识别当地的教育贫困现状。根据调研数据,队员们为每一户人家量身定做“营养套餐”。

“你可以试用’改善人际关系’套餐,将教你怎么跟周围的人打交道”、“你可以参加’自信心提升’小组,这里会有一群和你一样的小朋友互相帮助”、“这个’学业辅导’套餐适合你,我们会有大哥哥大姐姐辅导你做作业”。实践队长杨婷霞正在向家长和学生们一一介绍这个“营养套餐”,并在每天上午将这份“套餐”逐一精准发放到每个人,针对不同的人开展不同的小组活动和个案工作。

“本次实践是以实际行动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利用我们的专业知识,融智扶贫,帮助当地居民充分利用社会资本,摆脱教育贫困。我们进行调研、定制个性化套餐也是希望能够确保做到精准。”支教队员陈丽珍说,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实践机会参与到精准扶贫当中来。

华农学生在进行安全教育。(华农文法供图)

  顺势而为 助力灾后重建

由于武汉市黄陂区王家河镇刚经历过洪水的侵袭,洪涝灾害的影响还未褪去,文法学院赴黄陂暑期社会实践队将实践主题定为“助力灾后重建”,帮助当地居民解决实际生活困难,恢复信心,并进行洪涝灾害防范等相关教育。

“当灾害来临时,我们一定不要害怕,首先要沉着冷静,然后想办法逃离灾害现场,并想法向外界求助。”实践队员罗宇正在向王家河的孩子们讲述着安全逃生技巧,边讲解边示范动作。孩子们也听得津津有味,紧跟罗宇的思绪。

除了进行安全教育讲座,他们还入户调研,了解居民的受灾情况,并针对居民开展个别化的谈心与疏导,帮助他们建立信心。居民们对实践队开展的暑期托管、安全教育、入户探访等活动赞赏有加。(完)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支教 实践 套餐 精准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