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耕读】学子与岗位科学家同行,赴赣州调研柑橘黄龙病的经济影响

核心提示: 7月12-17日,我校七名学子跟随岗位科学家前往国家脐橙产业重要基地——赣州市,深入赣州信丰县、安远县和寻乌县,就赣南柑橘黄龙病对脐橙产业的经济影响等情况开展了专题调查。

曾光副教授和果农交流黄龙病
曾光副教授和果农交流黄龙病

严翔与果农交流黄龙病防控措施
严翔与果农交流黄龙病防控措施(供图 柳仁知

南湖网讯(通讯员 王海军  耿甜甜) 7月12-17日,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研究室岗位科学家祁春节教授,经济学系主任、柑橘产业经济团队成员曾光副教授,柑橘产业经济团队成员金铃博士带领我校经济学、工商管理专业的6名本科生与农业推广专业1名研究生,利用我校“与岗位科学家同行”专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农村一线调查的机会,依托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赣南脐橙综合试验站、江西省赣州市柑橘科学研究所,前往被誉为“世界橙乡”的国家脐橙产业重要基地——赣州市,深入赣州信丰县、安远县和寻乌县,就赣南柑橘黄龙病对脐橙产业的经济影响等情况开展了专题调查,并在赣州市果业局就相关主题召开了座谈会。赣南脐橙综合试验站站长、江西省赣州市柑橘科学研究所方贻文所长、严翔副所长指导了本次调研活动。

考察期间,每到一县首先召开由当地果业管理部门负责人、技术骨干、龙头企业和合作社负责人等组成专题座谈会,听取情况介绍,进行相关问题问答,深入讨论。然后走访当地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进行专题访谈。最后深入果园农户,进行问卷调查。

赣州市果业局十分重视本次调研活动,专门组织了专题座谈会。吴至海局长、陈标强副局长、廖明生副局长等参加了座谈会。他们就赣州柑橘黄龙病的爆发原因、防控方法、面临的困难以及下一步工作做了详细的报告。

考察期间,方贻文所长说到,柑橘黄龙病前几年传染十分迅速,但市委市政府采取一系列统防统控措施,加上华中农业大学柑橘科研团队大力的技术支持,目前,赣南黄龙病防治已取得一定成效。严翔副所长介绍了防控黄龙病的“防虫网”隔离技术,他提到,该技术使用周期长,成本相对较低,减轻了木虱对农作物的损害且效果十分明显。莲花果业负责人刘奇总经理说到,黄龙病的爆发对脐橙产业的影响巨大,做好灾害防控管理工作十分重要。今后要促进脐橙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吴至海局长说:“全市都非常重视黄龙病的防控工作,通过精细组织,调动了市县乡村四级干部群众共同参与。由于资金保障有力,强化技术培训,进行科学防控,黄龙病蔓延的势头得到了有效控制。”

“在大二暑期,通过这次与教授们一同考察,自己深刻地感受到了农民农业技术知识的匮乏和农业技术指导的重要性,” 工商管理专业王海军同学谈到,“作为华农学子,必须主动承担起兴农的青春责任,铭记‘勤读力耕,立己达人’校训,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关注三农,在耕读路上前行。”岗位科学家祁春节教授说:“产业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经济管理这两根支柱,希望农业大学新一代的年轻人努力学习好农业科技知识、经济管理知识,要有学农、爱农、兴农的情怀,科学研究必须实打实,科研成果也必须运用到社会实践中去”。

这次由我校国家现代农业(柑橘)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和团队成员,结合柑橘产业发展特点,带领学生利用暑期深入到农业生产一线开展产业调研工作,增强了学生对农业产业发展的了解,激发了学生们学农、爱农、兴农的责任感,取得了一些成效,对探索“岗位科学家+学生+产业基地”实践育人新模式是一个全新的尝试。

据悉,黄龙病是柑橘生产中危害最重、威胁最大的一种毁灭性病害,属于对内对外的检疫性病害,其可防可控不可治,是当今柑橘业界的世界性难题。主要发生在亚洲、非洲、美洲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严重时会对柑橘生产造成毁灭性影响。

我国有19个省区栽培柑橘,除重庆、湖北两省未发现黄龙病外,其余11个省、区约270个县有黄龙病不同程度发生。赣州市作为国内脐橙的主产区,近年来正遭受柑橘黄龙病的侵害。自2012年冬起,柑橘黄龙病的侵害愈演愈烈,对柑橘产业造成严重威胁,使果农及相关产业遭受难以预计的经济损失。因此,当前对柑橘黄龙病的经济影响进行实地调查,摸清情况,深入研究,就显得十分及时和必要。

审核人:祁春节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