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阿诗玛》活化“拾”——王玉芳

核心提示: 七月十三日,文法院实践团队来到云南省石林彝族自治县长湖镇宜政村,采访彝族撒尼语叙事长诗《阿诗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王玉芳。

王玉芳老人接受采访
王玉芳老人接受采访

阿诗玛传习室
阿诗玛传习室

南湖网讯(通讯员 刘力阁 王曼竹)七月十三日,文法院实践团队来到云南省石林彝族自治县长湖镇宜政村,采访彝族撒尼语叙事长诗《阿诗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王玉芳。《阿诗玛》叙事长诗主要以口述和传唱方式一代代传承下来。其通过描绘撒尼姑娘阿诗玛真实反应了当时撒尼人的社会生活。

在村口我们与老人偶遇,王玉芳老人今年已75岁高龄,身体精瘦。初次见面的她,提着暖水瓶,着拖鞋,脚已被土色染黄,宽大的裤脚让小腿显得更瘦。

老人的经济来源以农耕和织麻衣为主。除了演唱《阿诗玛》,老人手里和嘴里的麻线就没有停歇过。出于对《阿诗玛》的热爱,王玉芳老人每周三和周六晚都会在曾经的村文化室附近定期教唱,目前已有128个传承学徒,小到八岁,年长到六旬老人,都乐意跟王玉芳老人学《阿诗玛》。

然而近年,国家非遗传承人补助增加,但落实到老人手中缓慢,村文化室被卫生室占用,现传习活动在原村文化室门前的台阶和小篮球场举行,传习地点的建造成为老人及学生的烦心之事。

从王玉芳老人的言行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对阿诗玛的热爱和对传承前景的美好期望。她的质朴、善良、真诚让我们感动。

审核人:黄晓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