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与岗位科学家同行赴宜昌市三县调查

核心提示: 7月13日至16日,国家油菜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植科院副教授周广生带领“与岗位科学家同行”赴宜昌市畜牧局暑期社会实践团就“湖北省饲料油菜市场需求及效益分析”进行专题调研、考察。宜昌市畜牧兽医局党组书记、局长沈洪学等参加调研。

与养殖户交流
与养殖户交流

团队成员再做调研
团队成员再做调研

南湖网讯(通讯员  苏云英 彭婕)7月13日至16日,国家油菜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植科院副教授周广生带领“与岗位科学家同行”赴宜昌市畜牧局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长阳永兴生态牧业科技有限公司“肉羊育种与饲料油菜院士专家工作站”。就“湖北省饲料油菜市场需求及效益分析”进行专题调研、考察。宜昌市畜牧兽医局党组书记、局长沈洪学等参加调研。

周广生与学生到达实践地方后,马不停蹄地走进田间地头,了解当前油菜长势,并在青贮饲料贮存窖前品闻饲料酵香。实践团一行还专门去到羊舍栏圈了解饲养效果。周广生表示,本次带学生团队过来一方为了调研饲料油菜反季节种植、青贮、肉羊饲喂试验情况,另一方面为了让学生们对油菜饲料有更加直观的了解。

在田间查看过后,周广生一行去到长阳永兴生态牧业科技有限公司考察,并同公司负责人进行交流。公司总经理尹春云首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公司近期饲料油菜种植、青贮及饲养试验的相关情况。尹春云说,今年六月,公司试种了反季节油菜,长势良好,再过些日子即可收获。他表示,公司将在今后不断扩大种植面积,争取一年种植、收获四茬油菜,让复种指数和效益得到提高,同时,积极带动周边农户进行种植或者扩大种植面积,一方面可解决优质饲料尤其是冬季优质饲料供应难题,另一方面可促进农民增收。

周广生认为,公司在饲料油菜的种植上有很多好的做法和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同时,他建议,公司可尝试留茬再生种植试验,从而以进一步降低种植成本。周广生表示,如果后期条件和时机成熟,将邀请傅廷栋院士及有关企业走进工作站,总结推广相关功经验。

除在长阳永兴生态牧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考察外,实践团还考察了宜昌老高荒生态有限公司白山羊养殖场、湖北致清和农牧有限公司等多个与饲料油菜相关的养殖场所。

在宜昌市夷陵区秭归县畜牧兽医局谭全民主任的帮助下,实践团队的其中一组成员在帝元玉米罐头加工企业,屈姑农业集团,以及一家小型养猪场进行实地调研。队员段红玲说:“企业有养殖业,但饲料玉米角料为主,同时种牧草少量,企业可以考虑种植油菜,但也是相对于牧草而言,这是目前油菜饲料面临的困境。”同时她还提到:“不仅如此当地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粪便处理问题,虽然企业都以沼气的形式利用,并且免费提供给农民还田,可是当地农民更愿意用化肥,即使知道有机肥更好。”

针对这些问题,周广生教授及时给出了分析,“我们就是要找出当地在种植业和畜牧业饲料供给上的断层,然后再逐步突破,以更高的经济效益让百姓企业看到实惠,同学们之后的任务会更加艰巨,尤其是在山里这样的多雨天气下,在注意安全的同时,展现华农学子的达人精神”!

审核人:张贵礼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