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我校实践团赴安徽调研大麦生产情况

核心提示: 7月8日至12日,由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大麦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任喜峰老师带队,赴安徽省农科院暑期实践团一行四人前往安徽省农科院及当地企业和试验基地,与安徽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大麦产业体系专家王瑞及其团队成员陈晓东老师交流大麦研究相关工作进展,调研了以种植大麦和玉米为主要饲料来发展养殖业的特色农业生产模式。

实践团调研安徽省农科院基地
实践团调研安徽省农科院基地(供图 於琦

南湖网讯(通讯员 於琦)7月8日至12日,由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大麦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任喜峰老师带队,赴安徽省农科院暑期实践团一行四人前往安徽省农科院及当地企业和试验基地进行调研。团队与安徽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大麦产业体系专家王瑞及其团队成员陈晓东老师交流大麦研究相关工作进展,以及以种植大麦和玉米为主要饲料来发展养殖业的特色农业生产模式。

“走在十三五的开年之路,大麦的发展可以说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王瑞老师分析, 他们课题组经过多年的探索发现,大麦作为饲料,其价格比玉米低0.2~0.4元/千克,饲用价值却与玉米相差无几,另外,牛羊等食草类动物冬季缺乏青饲料,而安徽省有多个如定远猪等地方品种的养殖大县,10万多头奶牛养殖基地,对饲料的需求很大,因此大麦饲用加工市场潜力有很大的开发空间。

根据当地生态特点,他们提出“种养结合”新模式,即由当地养殖大户冬季规模种植大麦,把大麦作为牛羊等的冬季青贮饲料。这样一来,既提高了冬季土地利用率,又增加了经济效益。

随着社会文明发展,人们对食品安全日益重视,大麦作为喂养牛羊的饲料,对大麦品种的要求也就更严格。“培育出生物量高、分蘖力强、营养价值高和抗病抗逆性并举的新品种,是我们大麦产业体系科研工作人员的共同目标和挑战。”王瑞说道。

随后,一行人赴含山县清溪镇境内的马鞍山金农牧业有限公司追云谷生态园调研。该公司董事长范恒功介绍了公司的生产模式。据介绍,从饲用玉米和大麦的分区轮牧,到青贮饲料的加工,再到山羊绵羊的规模养殖,最后是有机肥料的回收利用,这一循环减少了化肥农药的投入量和运输成本,做到了高产、高效、安全、生态,带来的环境和经济效益不可小视。

据悉,全校共有20支“与岗位科学家同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以“岗位科学家+学生+产业基地”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开展实践,有利于学生耕读结合。

审核人:任喜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