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耕读】11名本科生的“蜂人愿”创业实践(2)

核心提示: “蜂人愿”是由11名本科学生组成的公益创业团队,针对蜂蜜市场被假蜜、加工蜜充斥的现象,他们与黄陂多户蜂农建立合作,建立公司“蜜居”。通过近一个月的跟踪拍摄采访,记者记录下一些他们的创业初期经历。

像这样传统的蜂箱,刘师傅有30个,传统蜂农自营量低,卖不完的只能由合作社低价收购,蜂农在蜂蜜厂商零散收购过程中并不占优势,收入情况不乐观,蜂农不得不为追求高产而频繁摇蜜。团队的收购价格一般高于市场价,并与蜂农协商每一批蜂蜜的酿造时间,以此倒逼蜂农生产天然成熟蜜。

6.蜂箱

每次调研,团队成员都会在蜂农的帮助下检查蜂蜜的成熟度,与蜂农协商尽量延长酿造时间,承诺收购价格,给蜂农一颗“定心丸”。这样不仅确保蜂蜜的质量,更提高了刘师傅在有保障情况下的养蜂积极性,实现买卖双方均获利的良性循环。

7.蜂箱里的蜂蜜

波美度是表示溶液浓度的一种方法,波美度越高,溶液浓度越高。优等蜜的波美度一般在41度以上。团队自购波美度仪进行检测,确认蜂蜜成熟。

8.测试波美度

去年12月团队申请入驻孵化器,从vkd的“游击队伍”到拥有了自己的办公室的“正规军”,申请了国家级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资助经费2万元,今年3月团队申请注册公司“蜜居”,团队开始在学校的创业孵化扶持中慢慢走上初创道路。“我们和一般企业的区别就是我们是以解决社会问题为导向。”创行团队队长和公司创始人徐天澈介绍,希望以公司的主体与蜂农建立系统的合作,规范运营,帮助他们拓宽销售渠道。

9.团队办公室

进驻孵化器后,团队积极配合孵化器的日常管理,参加创业培训,与创业导师交流,在学校提供的服务与支持中,不断丰富创业体验。

10.参加孵化器会议

团队11名成员由来自全校各院系不同专业的本科生组成,为了及时交流项目进展,每周一、五的午休时间,他们都会聚集在孵化器A207开会,分派一周任务,保证项目顺畅执行。

11.项目经理听取组员意见

为规范管理,团队制定了制度条例,专人考核,确保项目高效运行,图中的组员正在认真阅读条例细则。

12.认真审核项目组制度

例会时间也是组员头脑风暴、脑洞大开的时候,大家积极参加讨论,交流项目执行中遭遇的问题,分享解决方案。

13.团队成员午间讨论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蜂农 蜂蜜 团队
责任编辑:姚妤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