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耕读】11名本科生的“蜂人愿”创业实践

核心提示: “蜂人愿”是由11名本科学生组成的公益创业团队,针对蜂蜜市场被假蜜、加工蜜充斥的现象,他们与黄陂多户蜂农建立合作,建立公司“蜜居”。通过近一个月的跟踪拍摄采访,记者记录下一些他们的创业初期经历。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王志琦)“蜂人愿”是由我校11名本科学生组成的公益创业团队,针对蜂蜜市场充斥假蜜、加工蜜的现象,他们与黄陂多户蜂农合作,建立公司“蜜居”,通过高于目前市场的收购价引导蜂农生产天然成熟的蜂蜜,并将其包装后在线上平台进行销售。通过近一个月的跟踪拍摄采访,记者记录下一些他们的创业初期经历。

早上7点从学校出发,搭公交转地铁,乘上轻轨到汉阳北站,上午十点,太阳已经有些势头。“再搭去黄陂的公交转车才能到。”蜂人愿项目经理李佳伟说,“坐车坐得屁股疼。”经过近三个小时的车程辗转,穿过田间小路,项目组来到了此次调研的目的地——黄陂区长堰镇大雨尖村翁家冲的刘汉元蜂农家中。

1.组员调研交流

刘汉元今年75岁,从事养蜂业已经半个世纪,是项目组最早合作的蜂农。据项目组成员介绍,“出于照顾帮扶困难蜂农的考虑,合作社把刘师傅推荐给我们。” 年事渐高的刘师傅赶场次数少,养殖规模小,生活水平相对低,操着一口不太流利的普通话。尽管存在着语言交流的隔阂,但每次调研这样的“促膝交谈”都是必选动作,“跟蜂农交流,才能让双方更好地了解彼此的需要,更好地帮助他们。”

2.和蜂农交流

平均每周一次的调研,使得项目组成员都和蜂农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师傅经常留我们吃饭。”跑得勤,入乡随俗成了体验生活最好的技能,师傅煮面,项目组的女生也没闲着,帮忙生火打下手。

3.和蜂农一起做饭

简单的鸡蛋面下肚,项目组成员便随蜂农的脚步,前去勘察蜜源地的情况。六月的木兰山里,树木葱郁,风光正好,消解了上山的疲惫。

4.调研路上

公司目前经营洋槐、油菜蜜,为增加当季蜜品种,丰富消费者选择,团队此次调研的主要目的就是探访荆条蜜源地,亲身实践,确保产品质量。“最近雨水多,荆条花刚开。”刘师傅说,多变自然气象环境,也是影响传统养蜂人收入的一个不确定因素。

5.引进新品种蜜源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蜂农 蜂蜜 团队
责任编辑:姚妤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