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2016年度教师科学传播研修班结业

核心提示: 7月14日下午,历时两天的2016年度教师科学传播研修班在理学院报告厅举行结业仪式。副校长姚江林参加了结业仪式,他表示,希望这届研修班只是开始,不是结束,他期待尽快继续举办类似研修班。

姚

姚江林在结业仪式上讲话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李爱英)7月14日下午,我校2016年度教师科学传播研修班结业仪式在理学院报告厅举行。副校长姚江林,人事处、科协负责人及研修班学员参加了结业仪式。结业仪式由党委宣传部部长程华东主持。

文法学院传播学讲师彭垒、植科院作物遗传育种副教授洪登峰、动科动医学院预防兽医学教授刘正飞、生科院办公室主任祁婧、动科动医学院副院长李育林、植科院作物遗传育种副教授王令强等学员代表依次分享自己参加此次研修班的感受。其中一直从事科普工作的祁婧认为,目前大众科学素养不高,科普率低,科学普及很有必要。而科普是一项润物细无声的工作,需要付出大量努力,认真扎实做。学校有两个国家级科普基地,可以进行人力物力的整合集中,发挥更多作用。她也表示,以前受部分负面新闻影响,自己曾对媒体产生过“敬而远之”的心理,但经过这次学习,自己对于媒体行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希望媒体与科普工作者互相配合,找到合作共赢的道路。

随后,姚江林进行总结点评。他首先对此次研修班全体授课老师表示感谢,对培训效果给予肯定。姚江林希望,每位学员对专家所讲内容进行进一步学习与消化,应用到自己的科学传播中去,促进工作,提高效率。他表示,这届研修班只是开始,不是结束,他期待尽快继续举办类似研修班。

就深入学习贯彻“科技三会”的精神,推进学校科学传播工作,姚江林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对科学传播重要性的认识。这是建设科技强国、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践行顶天立地惠民的科技工作理念、建设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的需要;二是进一步明确学校科学传播的任务,做好七件事: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抓住科学方法、宣传科学成果、提高公众科学素养、促进科学推广;三是进一步完善学校科学传播制度,落实好习近平在今年“科技三会”上提出的“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协同发挥作用,两个轮子一起转”的工作要求;四是进一步加强科学传播队伍建设。研究型大学要成为科学传播的摇篮,建设一支高水平的专业结合的传播队伍;五是进一步改进学校的科学传播方式。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要求高校在科技创新、科学传播方面要有新理念、新设计、新战略。

最后,姚江林寄语学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学校为国家科学传播事业出一份力,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为国家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做出贡献。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吴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