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校领导调研国学与人文素质课程建设

核心提示: 7月12日下午,副校长高翅、李崇光、吴平和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到文法学院开展国学和人文素质教育课程建设专题调研。

南湖网讯(通讯员 霍军亮)7月12日下午,副校长高翅、李崇光、吴平到文法学院开展国学和人文素质教育课程建设专题调研。党委宣传部、教务处、人事处、研究生院、国际学院、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文法学院班子成员、中文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调研座谈。文法学院院长钟涨宝主持座谈会。

副院长马华力以“关于加强国学与人文素质通识教育的几点思考”为题,从加强国学与人文素质教育对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我校国学与人文素质教育课程建设的现状,未来5-10年文法学院加强国学与人文素质教育系列课程建设思路及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中文教研室教师就勇担教学任务、推进教学改革、提升课程质量等发了言。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文法学院的发展规划,表示将更加重视和积极支持学院加强国学与人文教育课程建设和活动开展,同时就细化课程建设计划、建设精品课程、汇聚整合资源、培引师资、调动教师教学积极性、一二课堂合作互动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吴平认为,通识、博雅教育对人成长十分重要,通识教育课与专业课地位同等重要,学校应做好人文素质通识教育顶层设计与系统谋划,通过政策引导,鼓励包括文法学院在内的教师积极开设国学课及其它通识课;可根据学校特点,开设具“农耕文化”特色的通识课,也可开暑期课程、或以专题、讲坛、赏析、小班研讨等形式开课,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应加强学团队建设,提高教学质量。

李崇光充分肯定了文法学院在人文素质通识教育教学方面所作的努力及取得的成绩,他要求文法学院进一步找准人文素质通识教育努力方向和重点,有步骤推进,在立足开好《大学语文》、《应用写作》课程基础上,重点开设国学类、艺术鉴赏类、法治类、创新创业类系列课程,并结合实际、根据能力,逐步开出。要重视现有中文教师的培养和教学能力提升,也要充分利用好校内外一切优质教学资源,引进名校成熟课程、在线开放课程、慕课,要创新教学方式和手段、下大力气推进教学改革,让学生喜听爱听,愿意参与,终身受益。

高翅指出,“人文素质教育极为重要,人文是一种情怀、一种境界,怎么重视都不为过。文法学院过去开设的中文、写作课,对学校育人贡献很大,要感谢。大学的本质,在于全人教育,重在启发学生追寻生命智慧,成为一个会思考、有温度、懂情趣的人。文法学院应立足于全校、全人教育。”他强调,文法学院要以“有限目标、重点突破、多维体悟、提高质量”为发展思路,以中文教学为基础,突出国学,先做强、做特再做大;强,就是每位老师都要树立品牌意识,教的课至少一门是“看家本领”,特,在华农、在湖北,首先在农诗,特别是田园诗,辞,首先在楚辞,赏析课可不可先动起来。在师资队伍方面,要根据需要有计划有目标引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人类文明史、世界发展史中地位独特,开设国学课程,就是让学生首先对民族文化有“自知”,有文化自知,才能坚定文化自信,进而有文化自强,最后达到文化自觉。要进一步研究课程怎么与活动如何相得益彰,引导学生学、思、践、悟;国学课程体系怎么建,不应搞“概论+偏盘课”,课怎么讲,照讲、继讲,恐怕都不合适,重新讲,着眼于民族自新,回归原点,是不是更加合适些。当然,不囿于国学,世界文明史类的课程,应当开设。

钟涨宝表示,文法学院会进一步做好国学与人文素质教课程育的组织、协调和沟通工作,依托好“国学课部”这一教育教学平台,做好目标定位,定好岗位职责,细化国学系列课程设置,充分发挥好文法学院对学校事业发展的人文素质教育支撑作用。

审核人:彭彬

责任编辑:杨劭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