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池塘健康养殖湖北省工程实验室2016年年会在我校召开

核心提示: 7月10日上午,“池塘健康养殖湖北省工程实验室”2016年年会在我校举行。大会完成了工程实验室主任委员会和工程技术委员会委员的任命、明确了实验室建设与规划布局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

会议现场_副本

会议现场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青彬)7月10日上午,“池塘健康养殖湖北省工程实验室”2016年年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举行。来自华中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30余位专家以及大北农水产科技集团、广东海大集团和通威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这次会议由水产学院副院长李大鹏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华中农业大学姚江林副校长致辞,指出“池塘健康养殖湖北省工程实验室”首先要准确定位。工程实验室是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促进经济与科技的结合、提高产业竞争力为主要目标,在定位上要区别于重点实验室。其次,要注意需求导向,以产业发展、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学院学科建设的需求为主要导向。第三,要凝练方向。要体现实验室发展特色,有所取舍,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第四,要加强队伍建设。优先引进培养学科发展需要的人才和工程化人才,将基础研究的成果转化为工程化的技术与产品。第五,要坚持机制创新。在重视科技创新的同时,要高度重视机制创新,在实验室管理和建设模式方面要大胆探索,先行先试。

接着由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基地与人才处处长程永扬宣布了第一届主任委员会名单和工程技术委员会委员名单并颁发了聘书。工程实验室主任李大鹏教授介绍实验室的建设情况以及发展规划,水产学院高泽霞副教授、林蠡教授、谭青松副教授、何绪刚教授、李大鹏教授分别就“鱼类繁育方向”、“池塘病害防控方向”、“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方向”、“养殖环境修复与养殖模式方向”和“综合种养方向”的做了建设规划报告。

报告结束后,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桂建芳院士、副主任委员戈贤平研究员、委员解绶启研究员、委员汪亮研究员等以及大北农水产科技集团、广东海大集团和通威股份有限公司的代表就工程实验室的建设提出了一些建议并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会议最后由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院长王卫民教授做了会议总结,明确了“池塘健康养殖湖北省工程实验室”的定位。

据悉,此次会议是“池塘健康养殖湖北省工程实验室”经湖北省发改委批准命名后的第一次会议,这次大会完成了工程实验室主任委员会和工程技术委员会委员的任命、明确了实验室建设与规划布局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对推动湖北省水产养殖行业乃至推动全国水产行业的发展都有重要的意义。

审核人:程永扬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