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学者名记大V授课 2016教师科学传播研修班开班

核心提示: 7月13日上午,我校2016年度教师科学传播研修班开班仪式在理学院一楼报告厅举行。来自全校20余个单位的70名注册学员参加研修,与新闻传播学界权威、著名媒体资深记者、知名网络大V等授课教师共同体悟科学传播的魅力。

研修班现场

研修班现场

高翅副校长致辞

高翅副校长致辞

DSC_5063_副本

课前积极交流互动

现场还举办了科普图书展

现场还举办了科普图书展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李爱英)7月13日上午,我校2016年度教师科学传播研修班开班仪式在理学院一楼报告厅举行。来自全校20余个单位的70名注册学员参加研修,与新闻传播学界权威、著名媒体资深记者、知名网络大V等授课教师共同体悟科学传播的魅力。该班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科技三会”会议精神,启动 “科学智慧成长计划”的重要项目之一。

中国科协第九届委员、副校长高翅,人事处、科协负责人、全体注册学员和闻讯赶来参加研修班的湖北省科技馆嘉宾参加了开班仪式。党委宣传部部长程华东主持开班仪式。

高翅在开班致辞中指出,研讨学习科学传播,对大学做好教学、科研、推广、文化建设工作都很有意义。他认为,科学传播的要义和本义是沟通、交流,科技领域的新思想、新技术、新方法只有准确而有效地表达、有效地传播并被受众所理解、接受进而进一步扩散才能真正推动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文明进程。他强调,科学传播的内容一定要真,这是科学传播的内容底线,也是伦理底线,“只有坚持科学性,传播真知、真相、真理,不说虚话假话,科学传播才能有自己的尊严和品格,也才有比较好的效果。他希望通过举办本次研修班,能围绕“传什么(内容问题)、向谁传(受众问题)、用什么传(媒介问题)、怎么传(策略问题)”等科学传播核心问题深入研讨、增益智慧,提升科学传播能力。他还介绍了学校在科学传播方面的亮点工作和先进代表,并表示,整体而言,我校科学传播还有提升空间,特别是在科学传播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校园文化建设如何更好地有机融合,如何通过科学传播更有效扩大学校和老师们的社会影响,如何加强科学传播促进科技创新等方面,还大有文章可做。(开班致辞全文)

本期研修班以“传播科学 增益智慧”为主题,历时两天,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副会长金兼斌,京报集团高级记者、中国科普记者协会会长黄天祥,《人民日报》资深记者、华中农业大学兼职教授蒋建科,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研究员、微信公告号“食品那些事”运营者钟凯,肠道健康科普作者、“热心肠先生”个人品牌创立者蓝灿辉,中国科普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大鹏担任研修班授课教师。北京科技报首席记者洪广玉受聘为研修班班主任,并将开展现场教学,针对学员前期上报选题和作品,从科学性、传播性、构思角度、写作技巧等方面进行点评。

审核人:冯楠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