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建始网】华农博导赴建始为“脱贫鱼”治病

核心提示: 张学振教授为“脱贫鱼治病”,只是众多华农人帮扶建始的一个缩影。据悉,华中农业大学定点帮扶建始四年来,充分发挥高校科教优势,为产业精准扶贫提供了强力的科技支撑。

建始网讯 (通讯员 岳光辉 李才国)7月9日,星期六,武汉正遭受洪涝灾害。此时,省第五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华中农业大学博导张学振博士,正满心牵挂建始去年刚脱贫的向正军家鱼的病情,毅然踏上了从省城到建始的火车。到达县城已是下午一点,“我们现在就去吧,早一点到,可能就会少一点损失”。张教授情出于心,根本没顾上休息,便一路颠簸,赶往老向家。

向正军是建始县业州镇当阳坝村五组村民,家里6口人。他2013年意外受伤,家里两口人患有慢性病,常年需要药物治疗,属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刚刚脱贫。

养鱼是他家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连续十几天,鱼塘里的鱼莫名死亡,每天都是十几条,这让老向心急如焚、束手无策。偶然间,老向想起了门外张贴精准扶贫联系卡,试着拨通了结对帮扶单位县委办公室帮扶责任人的电话,“我家里养的鱼每天死亡10来条,你能不能帮忙想个办法解决一下”。

“老向,张教授来了,专门从武汉来给你的鱼治病的”。向正军一脸惊喜中隐藏几分质疑,“打电话才两天,教授就来啦?”“是的,这是华中农业大学的张教授,专门搞水产养殖研究的”。

“快进屋喝茶”,老向招呼着。“先看一下鱼吧”,张教授随声答到。此时,汗水已经浸透了他的衣服。

“你养几年鱼了”“这里面放了多少尾”“平时喂的什么饲料”“以前出现过这样的情况吗”“进出水怎么设置的”,一连串询问、全方位勘查之后,张教授有了基本判断,“你这鱼也喂得太草了吧,捞一条解剖看看”。

s1607131259312339899

s1607131259313011209

剪鳃、剖肚,观形态、看颜色、辩病证,一番诊断,确定是细菌性烂鳃病和肠炎,张教授从应急和根治的角度,现场开出了处方:一是尽快停食;二是去污,将鱼塘里的杂草腐物全部清除;三是换水,尽量让水对流;四是用药;五是配备增氧机或水泵;六是改变饲料结构,用黑麦草喂养;七是适当的时候更改排水系统。每列一条解决措施,教授都一一讲解,直到老向明白怎么操作。

“药哪里能买到”,老向焦急插言。“这可真是个问题,我们回去后在县城想想办法,你先应急处理”。

回到县城,到处打听,满县城找不到卖鱼药的店。“没别的办法,明天我上花坪去,看有没有”,张学振教授心有所盼地说。

“药搞到了,我在大洪寨讨了点药,这边就拜托老弟与老向联系下,把剂量给他说清楚,我明天一早要赶回武汉去”。“你放心,他照您说的方法进行应急处理后,已经没死鱼了”。“那就好”,张教授这才道出实情,原来他在野芷湖的科研养殖基地也正在遭受灾害。

张学振教授为“脱贫鱼治病”,只是众多华农人帮扶建始的一个缩影。据悉,华中农业大学定点帮扶建始四年来,充分发挥高校科教优势,共选派博士服务团5批、科技特派员18人次、“三区”科技人才计划27人次,举办专题培训班4期,组织专家编写实用技术手册2万余份、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实际操作培训和技术讲解117场次,培训人员8340人次,为产业精准扶贫提供了强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