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LCP,给梦想一个高度

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领导力培养计划(LCP)活动纪实

核心提示: 自2014年我校启动实施“本科生领导力培养计划”启动以来,该计划不断探索培养路径,创新培养方法,完善培养体系,不仅培养了一批领导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学员,而且在校园里对其他学生的带动辐射作用也日益凸显。

 LCP成长规划项目

LCP班学员参加成长规划项目

南湖网讯(通讯员 徐春雅)7月9日,LCP领导力计划交流群里,一则消息让整个群再次沸腾了“张天一同学参加清华大学2016年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夏令营。经过一系列考核,顺利获得清华大学生命学院2017级博士生考生拟录取意向书。”他在博文中说:“我要感谢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对我的关心,更要感谢LCP让我的梦想长大。”

张天一所说的“LCP”,是学校着眼于“培养未来领袖人才”的理念,启动实施的“本科生领导力培养计划”。自2014年启动以来,该计划不断探索培养路径,创新培养方法,完善培养体系,不仅培养了一批领导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学员,而且在校园里对其他学生的带动辐射作用也日益凸显。

所有的梦想都会开花

事实上,张天一仅仅是LCP启动两年来,累积培养的100余名学员中的一例。在LCP,每个学员都发生在类似的变化,让自己的梦想不断长大,开花。

目前,在2012级22名LCP班学员中:1人被瑞典隆德大学录取,4人分别保送至北京大学、同济大学、中科院和本校,3人分别考取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武汉大学研究生,2人考取湖北省选调生,1人创业成立公司并签约深信服,其余11人也签约了工商银行、宁波方太、杭州娃哈哈、海天味业等知名企业。

对于毕业生学员来说,梦想已经被LCP催化长大,并激励自己在未来的道路上坚定前行。对于目前在校的学员来说,梦想依然是在LCP这个优秀群体里激励自己奋斗的精神支柱。

LCP初级班的张振华同学,坚持着自己的苜蓿创业梦想,在央视的“创业英雄汇”获得了100万元融资。他在申请高级班学员的面试时分享了自己对于LCP的感受:“LCP既是一个资源宝库,又是一个梦想的发源地。在这个集体,我不仅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更重要的是LCP让我的梦想再次被点燃,让我的目标越来越清晰。LCP给我一股力量,让我积极的去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曾是LCP初级班学员的郭歌同学,现任校学生会主席,他多次提到了LCP对自己成长的的影响:“LCP的学习和锻炼,带给我的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习惯,让我从迷茫的大一走向有计划,有理想的大二,再到成功进入湖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我很庆幸自己当初进入LCP的选择,也很感激导师对我的关心和帮助,给我的成长带来更多真实的思考。

只为梦想而来

2014年,在充分调研和借鉴国内外高校关于领导力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经验基础上,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领导力培养计划正式启动。计划基于“着眼于培养未来领袖人才”的理念,明确提出了LCP的培养目标是挖掘学员潜力,系统提升学员的决策力、执行力、沟通力以及个人魅力,培养出信念坚定、勇于担当、追求卓越的未来领袖人才。

在第一届LCP班开班典礼上,李忠云书记寄语学员:“机会来之不易,使命任重道远,希望学员们学有所成,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担任过初级班和高级班班主任的张岳君老师,对于LCP有着自己的理解:“LCP所倡导和培养的追求卓越的精神理念,希望它能像一盏明灯,为同学们在这个纷繁复杂又充满竞争的世界里照亮坚定前行的方向。”他用“理想、规划、享受”三个词对LCP的目标进行了高度概括:“用虔诚的心谈理想、清晰透彻地做人生规划、享受幸福的奋斗过程。”他认为,LCP应该充分尊重学员的多元个性和梦想选择,鼓励学员“玩”出品味,在快乐中提升素质成就自己。他期待学员们理想高扬、心有定力,让梦想指引大学生活,而非大学生活指引梦想。

每一个梦想都值得灌溉

聚焦、实用、让自己变得更优秀,这是大多数学员对LCP的直观感受。“最能体现我们培养特色的,就是我们精心设计的培养项目。”教务处副处长肖湘平介绍:“我们实行项目化培养,目的就是更加聚焦,更加针对,挖掘学员领导潜质,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每一个梦想灌溉。”

LCP社会体验项目

LCP班学员参加社会体验项目

IMG_2772 

LCP班学员参加军旅体验项目

经济管理学院的施丹老师,作为LCP的指导老师之一,在谈到设计LCP的体系构建时说:“我们在培养学员知识技能的同时,更注重对本科生领导者的隐性胜任能力的培养,即通常意义上所说的潜力,主要包括态度和能力,逐步培养学员成为能够适应和驾驭未来的优秀人才,成为各个领域的领军人物。”

在教务处、学工处、校团委、图书馆等单位的联动下,初级班和高级班各开设了7个培训项目,累计培养学员135人。整个培养体系立足于我校本科生实际,从理论学习、广泛阅读,到经验分享、导师辅导,再到实践训练、游学交流,多个维度,针对性的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决策能力、影响力、创新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学习发展能力,最终都落脚到提升学生的领导力上。

“我很庆幸自己能在最好的年华遇见LCP。在过去一年,我坚持学习了《大学生领导力开发》《大学语文》《演讲与口才》《中国工笔画》等领导力课程,学会了打网球,游泳,跳舞等技能,阅读了博雅书房许多经典的书籍,和众多优秀的同学们一起交流研讨、思想碰撞。我相信,在LCP班,我们一定会继续挖掘领导潜质,提升个人能力,做一个信仰坚定,勇于担当,意志坚强,乐观进取的优秀青年。”校十佳大学生,高级班学员杨晓婷在第二届LCP开班典礼上讲到。

LCP高级班学员赴本哈大学交流

LCP高级班学员赴本哈大学交流

高级班学员刘佩云在前往埃及本哈大学交流学习后,也与学员们分享了自己的感悟:“本次游学不仅开阔了视野,培养了自己的国际化意识,更重要的是,作为中国青年,在这场跨文化交流中加深了对于世界文化多样性的认同与理解,这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

梦想导师助力学员圆梦

“豪华的导师团队,是LCP的一大亮点,也实现了充分尊重个性发展的培养目标”肖湘平介绍道,学校成立了LCP导师团,聘请管理经验丰富的正处级领导干部组成导师团队,一对一指导学员读书、制定个人发展计划,引导学员职业发展。每班还聘请1名兼职班主任、1名兼职辅导员,全面指导学员成长。

“第一次与学员们交流,了解了他们进入LCP的真实想法和今后的职业规划,感觉学生的进取心和求知欲都很强,作为导师,应该认真负责,多和他们交流,助力他们梦想的实现。”张天一同学的导师、学校党委组织部部长甘霖在工作手册中写到。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交诤友”,LCP高级班学员张李娜一直把导师——党委宣传部部长程华东对自己的寄语作为人生路上的座右铭。

领导力计划实施了两年,36名导师在关注学员思想进步,领导力培养的同时,也给予了LCP更多的关心和理解。教务处处长、LCP班导师江珩希望学员们“发现自己,激发潜能;丰富自己,磨炼品质;挑战自己,追求卓越”。校团委书记,LCP导师张拥军认为LCP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大熔炉,他希望学员们在这里培养大格局、大境界、大胸怀,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努力成为卓越华农人!

审核人:肖湘平

相关阅读
关键词: lcp 学员 培养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