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湖北省晶体学会学术年会暨结构生物学大会在我校举办

核心提示: 7月8日到7月9日,湖北省晶体学会2016年度学术年会暨结构生物学大会在我校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报告厅举办。清华大学隋森芳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施蕴渝院士、香港大学郝权教授、湖北省晶体学会理事长唐淳,我校副校长张献龙和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

大会开幕式现场(申琨)

大会开幕式现场(供图:申琨) 

094A6554_副本_副本

张献龙校长致开幕词

施蕴渝院士和隋森芳院士作报告

施蕴渝院士和隋森芳院士作报告

学者们认真听报告(申琨)

学者们认真听报告(申琨)

南湖网讯(通讯员 孙含笑 张帆 晏翎)7月8日到7月9日,湖北省晶体学会2016年度学术年会暨结构生物学大会在我校第二综合楼报告厅举办。清华大学隋森芳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施蕴渝院士、香港大学郝权教授、湖北省晶体学会理事长唐淳我校副校长张献龙等应邀出席本次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生科院殷平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张献龙代表学校向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我校发展历史、生命科学学科特色优势、多学科交叉发展情况。他指出,学校始终坚持“不张扬、不浮躁、不盲从”的办学品格,形成了“现代生物科技与传统优势农科紧密结合、互促共进”的办学特色和“围绕一个领军人物,培植一个创新团队,支撑一个优势学科,促进一个富民产业”的发展模式。唐淳研究员介绍了晶体学会的研究使命,“解释生命现象的本质,为我所用,壮大生命发展”,同时他就晶体学会的发展提出了美好期冀。

隋森芳院士带来了题为“冷冻电子显微学技术(EM)”的报告。隋森芳院士从冷冻电子显微技术的发展,在结构生物学上的应用原理及近年来通过冷冻显微学技术取得的成果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了相关技术发展情况并鼓励年轻人积极参与进来。就如何制备样品,隋森芳院士用一系列图片及生动形象的小短片向大家解释了电镜技术制备样品的大致流程,通过二维投影中重构出三维结构得到分子模型等技术的广泛应用及冷冻仪器的进步,冷冻电镜技术在得到膜蛋白等的结构等取得了很好的分辨率。隋森芳院士还报告了自己实验室的最新研究成果。

施蕴渝院士向大家分享了她关于RNA分子伴侣蛋白的研究成果。DEAD-box蛋白作为一类ATP依赖的RNA解旋酶,广泛存在于细菌和哺乳动物的许多物种中,并参与细菌应激响应。在低温条件下, DsrA RNA能结合分子伴侣Hfq,以CsdA作为辅助因子调控RpoS基因的表达,从而提高细菌对不良环境的抗逆性。通过实验研究发现,CsdA能够直接与rpoS mRNA的5′非翻译区相互作用,其调控机制仍是一大难题。最后,施老师鼓励大家运用多种方法研究大分子遗传调控。

郝权教授介绍了胞内功能蛋白Sirtuins的一系列研究进展;武汉大学殷雷教授从T细胞的病原识别系统讲起,带来“T细胞受体结构在识别中的作用”的报告;华中农业大学位灯国教授就钾离子在G-四链体结构中的稳定作用进行了介绍;华中科技大学刘剑锋教授为大家带来G蛋白偶联受体二聚体的结构和功能的报告,华中师范大学刘珂教授向大家介绍了Piwi蛋白的识别基础结构。除此之外,来自中国科学院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的张则婷、蒋文学博士,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所舒波博士,华中农业大学张德林博士也带来精彩的报告。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与会学者还围绕大会报告和结构生物学发展前沿问题积极互动,深入交流。一位与会学者表示,大会高标准的筹备工作、高质量的学术报告和热烈的互动交流让人印象深刻,收获颇丰,将有助于促进华中地区结构生物学的交流与合作。

审核人:殷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