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耕读】我校社会实践基地挂牌黄梅县油铺街村

核心提示: 7月9日,我校两支社会实践团队赴黄梅县油铺街村即将开展的暑期伴读支教和留守儿童走访调研活动。公管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建军代表学院与油铺街村签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共建协议书。

授牌仪式

授牌仪式

座谈现场

座谈现场(供图:孙凯)

南湖网讯(通讯员 陈家宝)7月9日,我校两支社会实践团队赴黄梅县油铺街村开展活动,党委组织部、校团委以及公管学院有关负责人陪同团队下乡,与油铺街村委会和扶贫工作队举行了座谈会。学校办公室副主任、扶贫工作队队长付军主持座谈。

座谈会上,油铺街村支部书记胡记先对来访的师生表示热烈欢迎。校团委副书记彭小川向村委会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提供的支持保障表示感谢,她回顾近一年来校地双方开展的深入合作,作为我校精准扶贫驻点帮扶对象,学校派遣了驻村工作队进驻油铺街村一线,开展贫困户精准识别、再生稻试点种植及生态土鸡特色养殖等扶贫帮困活动,促进村级产业发展,扎实推进精准扶贫。此次学校与油铺街村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目的就是进一步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借此推进校地双方在人才培养、实习实践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她还提醒参与社会实践的大学生们要保持良好的状态,建立对农村、农业和农民的感情,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公管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建军代表学院与油铺街村签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共建协议书。他明确指出,本次25位华农学子的到来,就是为了关爱留守儿童。针对即将开展的暑期伴读支教和留守儿童走访调研活动,他告诫学生们要“三心两意”,做到安心、爱心和责任心并存,实践中注意安全和注意总结,有声有色的开展实践活动,大手牵小手陪伴留守儿童。

陈新忠教授长期以来关注留守儿童,此次他主动担任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的指导老师,为团队开展实践活动提供专业指导和资助。在座谈会上,陈新忠讲述了自身成长经历,他指出知识经济时代中教育发挥着的重要作用,学生就读在不同地区、形式和层次的高校影响着他们在未来的社会流动。同时他表示“油铺街村的留守儿童教育问题比想象中要严重”,由于社会分化、城乡师资教育理念差异、缺少父母陪伴等原因,农村留守儿童已经成为制约未来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问题,高校的科研人员要更加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和关爱。

“阡陌学堂”创始人赵芸逸表达了在油铺街村小学开办“阡陌学堂”的意愿,希望借此平衡城乡教育资源差异,提升农村基层教育能力。结合在油铺街村的实际情况,付军深有感触的说到:“油铺街村的扶贫最需要扶持是留守儿童。”

会后,彭小川一行还走访了油铺街村小学和看望了贫困家庭及留守儿童家庭,向油铺村小学和贫困家庭、留守儿童赠送了体育用品和学习用品。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