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理学院研讨“互联网+”时代教学新探索

核心提示: 7月6日下午,理学院在逸夫楼二楼会议室举办暑期务虚研讨会之一——“互联网+”下的基础课教学与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教务处、水产学院相关负责人、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近30名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南湖网讯(通讯员 匡敏)7月6日下午,理学院在逸夫楼二楼会议室举办暑期务虚研讨会之一——“互联网+”下的基础课教学与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教务处、水产学院相关负责人、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近30名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理学院副院长吴承春主持。

教务处副处长肖湘平从“新形势、新目标、新探索”三个方面为与会教师们带来了题为“立足校本,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主题报告。她以MOOC的快速发展为切入点,为大家阐释了当前世界范围内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发展的新趋势,并结合教育部出台的《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解读了我国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定位与基本思路。肖湘平从“立足校本、面向区域、放眼世界”三个层面阐述了我校应对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应具备的思路,并列举了我校为积极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所开展的一系列探索与实践。她认为,新形势下的课程教材建设工作,应呈现新形态,带来思维和理念的更新,充分体现以学生为本、以学为中心的精神,不断探索思维方法和建设理念的创新,提升课程教材的精品化、特色化。

水产学院李大鹏教授结合自己参与建设“动物生理学”在线课程的经历,围绕“如何生动课程以驱动学生主动学习”和“如何建设数字化课程”两个方面分享了“互联网+”时代下高校基础课程建设的心得与感悟。“教学与科研本是连理枝”,在他看来,“团队作战”、“忘我情怀”与“工匠精神”是打造好一门精品数字化课程的关键所在。

理学院物理系陈建军副教授、化学系江洪教授、数学与应用统计学系石峰教授分别汇报了各系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推进基础课教学与创新创业教育的举措及思考。陈建军介绍了物理系在实验课程教学改革、网络资源平台建设、MOOC课程建设、开设创新性实验教学项目及科技创新研究型项目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绩。江洪则以“互联网+ 教育”给高等教育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为出发点,介绍了化学系围绕人才培养方案修订、重要基础课程MOOC化、加强虚拟实验教学、教学方法改革、“互联网+”的大学生实习实践及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等六个方面的思考与实践。石峰汇报了数学与应用统计学系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MOOC课程建设、以“锋哥有约”为代表的答疑平台建设和O2O师生互动平台建设方面的举措,并介绍了数学与应用统计学系在“互联网+人才培养”方面的探索与思考。

在主题交流分享环节中,与会代表们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各自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开展基础课教学与创新创业教育的经验与感受。化学系郑新生教授指出,要加强和改进创新创业教育,教师应抓好课堂这一启迪学生科研兴趣的阵地,以身示范,创新知识储备,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化学系王运教授则结合自己参与在线课程建设的经历,分享了做好在线课程建设的感悟。数学与应用统计学系孙伶俐老师结合自己参与慕课学习和指导学生创新创业的经历,提出了“如何激发被动学习的学生坚持Mooc学习”“如何让普通学生更好的利用学校平台和资源提高创新创业能力”两方面的思考与困惑。数学与应用统计学系李治老师则结合我校当前在MOOC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学校应进一步加强对MOOC建设的指导、加大宣传力度、鼓励更多教师参与等方面的建议。化学系刘永红老师分享了自己在互联网+下的基础课教学改革方面的思考。他认为教师应变革传统的教育理念,合理利用网络和媒体技术,改革课程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多渠道推进信息化背景下教学资源的建设并变革课程评价方式。

据悉,继本次暑期务虚研讨会后,暑期学院还将分别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和以“学院事业发展的‘危’与‘机’”为主题的事业发展务虚会,进一步推进班子履职尽责和学院“十三五”事业的快速发展。

审核人:吴承春

责任编辑:董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