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文法学院:以精心服务助推学生称心就业

核心提示: 如何让学生就业更“称心”?文法学院探索出了一条以精心服务助推学生称心就业的“三精”新路。

南湖网讯(通讯员 赵继刚)就业是民生之本,如何让学生就业更“称心”?文法学院探索出了一条以精心服务助推学生称心就业的“三精”新路。截至6月30日,文法学院2016届毕业生就业率已经超过95.4%,在全校位居前列,更为可喜的是,就业质量大幅度提升,升学率达到34.77%,一批学生进入公务员、事业单位、基层及名企工作,涌现出颇受媒体关注的“学霸班”法学1202班及100%就业的广告1203班等一批先进典型。

精准定位,齐抓共管

在文法学院院长钟涨宝、书记彭彬看来,“就业工作是关系到学院教师生存及学院发展的大事,既是学生自己的事,也是全院教师的事”。为推进就业,学院领导班子多次召开办公会专题研讨就业工作;院长、副院长“挂帅”毕业班班主任,深入就业“一线”;实施“领导负责制”,将任务分解,领导班子每人负责一个专业的就业工作,确保就业工作落细、落小、落实;积极构建“领导亲自抓、系主任重点抓、班主任直接抓、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协助抓”的工作格局,全院一盘棋,营造了全员抓就业、全员促就业的良好氛围。

法学1201班学生李昀姿说:“大四上半年我收到了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的商法硕士和澳洲国立悉尼大学的商科硕士offer,我和家人咨询了中介、亲朋好友,但还是不能确定去哪个学校,听到这个消息后,我们班主任李长健副院长第一时间联系我,并帮我详细分析了两个学校的各方面情况,在他的建议下,我最终选择了悉尼大学,真的挺感谢李老师的,要不是他的专业建议,我可能到现在还在纠结该去哪里。”

法学系的杨瑞老师虽然不是毕业班老师,但是她经常通过邮件、面谈、电话等多种方式不厌其烦的给毕业生进行考研指导,在学生考研成绩出来后,她利用自己曾经在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求学的经历优势,为报考这两所学校的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复试、面试指导,她还将自己的办公室提供给司法考试的学生作为备考自习室,为求职的同学推荐实习单位。

精准培养,过程育人

文法学院以提升文科大学生核心竞争力为目标,根据学生不同特点进行个性化培养,将就业工作做在学生毕业之前,融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学院依托“名师面对面”等平台,由钟涨宝、李长健、田北海、万江红等知名专家教授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一对一导学,分类引导学生服务基层、升学深造、出国出境等。

已保送至北京大学的陈忠说:“我一直对国学很感兴趣,我的理想是将来当个中学老师,把自己的国学知识传授给我的学生。在一次‘名师面对面’活动中,我把自己的想告诉了万老师,她在肯定我的同时还给了一些其他的建议,她认为我学习好,是个读书的苗子,如果能够争取保研深造,不管将来是教书还是从事其他职业,都会对社会有更大的贡献。后来,我朝着这一方向努力,遇到困难的时候就找她咨询,最终,我圆梦北大,感谢她为我所做的一切。”

此外,文法学院还充分发挥两个课堂作用,依托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王家河阳光社会工作服务站”等平台,突出实践育人;立足专业,举办“狮吼杯”广告大赛等,提升学生专业技能;依托“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基地”,开展“金秋雅韵”诗文朗诵、“稷下讲堂”等等系列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精心帮扶,称心就业

文法学院建立毕业生就业档案,精准掌握学生就业意向,并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开展个性化精准帮扶。针对升学群体,学院与新东方等知名培训机构合作举办“考研培训班”、“考研冲刺班”;与外国语学院等合办“留学讲坛;”开设“考研自习室”;指导学生成立“考研互助小组”等。针对公招群体、就业群体,学院开展“学长学姐谈就业”系列分享会,邀请在腾讯、蓝色光标等名企工作的优秀校友返校畅谈“就业经”等;建立就业困难学生档案库,对困难学生实行经济资助、求职指导、推荐就业全方位帮扶;设立副书记、辅导员就业咨询室,开展面对面精准指导等。

此外,文法学院还积极构建朋辈精准帮扶体系,实习党员结对帮扶制度,每名党员对口帮扶1—3名学生;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积极性,以班委会为主导,以寝室为单位,以寝室长为支点,为学生干部划分“责任田”。

审核人:彭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