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耕读】2016年大学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举行

核心提示: 7月7日上午,以“青春建功十三五·携手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唐峻向同学们提出四点希望,李崇光副校长为实践团队代表授旗。今年总计立项资助129支校级团队,247支院级团队,是学校历年来立项团队数量最多,组团参加社会实践人数最多,资助投入经费力度最大的一年。

校党委副书记唐峻发言
校党委副书记唐峻作动员讲话

李崇光副校长为实践团队授旗
李崇光副校长为实践团队授旗(供图 梁喻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秦鹏飞 通讯员 李璠)7月7日上午,以“青春建功十三五·携手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2016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唐峻、副校长李崇光,学校办公室、宣传部、教务处、科发院、研工部、学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出席了出征仪式。出征仪式由校团委书记张拥军主持。

出征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首先,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代表、资源与环境学院肖海强同学发言。他为即将出征的同学们献上3个锦囊:一是“不打无准备之仗”,在出征前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做到有备无患;二是“战场无儿戏,处处要留心”,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实践活动,每天召开团队会议,交流体会,总结经验;三是“冲锋的号角要及时吹响”,趁热打铁,实践结束后要及时撰写实践报告,总结实践成果。

接下来,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代表梁子琦分享了立项准备情况,并代表参与社会实践的全体成员庄严承诺,一定会秉承“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以求真务实的态度、严于律己的作风、不怕吃苦的干劲去实践,在社会大熔炉中磨砺自己。

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水产学院李大鹏教授代表社会实践指导老师发言。他指出只有通过实践,才能充分了解科学技术对推动农村建设、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意义。中国水产养殖连续27年位居世界第一,华农人做出了很多贡献,而这其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实践。他希望同学们在暑期社会实践中燃烧青春热情,展示华农人的风采。

唐峻作出征动员讲话。他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讲话中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勉励同学们不忘社会实践的初心,认为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是由大学的初心、教育的初心决定的,教育的本质是人的全面发展,这就需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既要勤读,也要力耕,这便是勤读力耕;既要知,也要行,这便是知行合一;既要动手,也要动脑,这便是手脑并用。针对今年暑期社会实践面临的严峻挑战,唐峻给同学们提出四点期望:第一,要在实践中增强安全意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在实践过程中一定要充分准备,计划周详,严守纪律,服从指挥,展现华农学子稳重、自信、坚毅的精神风貌,确保干成事,不出事。第二,要在实践中树立崇高志向。青年一代要把个人前途和国家民族发展结合起来,通过社会实践建立起对中国农村、农业、农民的深厚感情,树立胸怀天下、心系民生、服务社会的崇高志向。第三,要在实践中培养实干精神,潜下心来做事情、学本领,把挫折看作自我磨砺的基石,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取得社会这所大学的通行证。第四,要在实践中做到学思结合,从实践中汲取营养、检验知识、丰富阅历,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实现学以致用、学有所长、用有所长。

仪式最后,副校长李崇光为社会实践团队代表授旗。这标志着我校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出征。

出征仪式结束后,校团委组织部长张进从社会实践的组织、宣传、安全、实践报告撰写等方面作了培训。

据悉,为做好暑期社会实践的组织工作,校团委积极推进社会实践课程化建设,面向2014级全体同学开设“耕读公开课”,从社会实践组织实施、调查研究方法、社会实践宣传和安全等方面进行专题培训。5月3日启动社会实践项目招标以来,同学们围绕“理论学‘习’”宣传、“红色记忆”寻访、“十题百村”观察、“关爱行动”服务等方面积极联系实践地点、拟定实践计划、组建实践团队,在学院选拔、学校集中答辩的基础上,最终立项资助129支校级团队,247支院级团队,包括20支“与岗位科学家同行”专项实践团队,14支学生党员社会实践团队,1支“中国梦·井冈行”国家级团队。今年是学校历年来立项团队数量最多,组团参加社会实践人数最多,资助投入经费力度最大的一年。

审核人:张进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