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教育报】30所知名大学校长毕业演讲最精彩的一句话

核心提示: 习大大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不忘初心”,令全体国民坚定而感动。而诸多知名大学校长在毕业典礼上的“不忘初心”,令即将走出象牙塔的莘莘学子感动而坚定。

最近,“不忘初心”成为热词!

习大大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不忘初心”,令全体国民坚定而感动。

而诸多知名大学校长在毕业典礼上的“不忘初心”,令即将走出象牙塔的莘莘学子感动而坚定。

什么是“初心”,怎样才能“不忘初心”?

中央美术学院校长范迪安说:“初心是种单纯的情感、内发的动力;初心是人生起点的希冀、事业开端的承诺及迷惘困苦时的坚守。”

西北工业大学校长汪劲松说,当一位95岁的老人,在临死之前仍然在践行少年时的航天梦想,为航天而生,为航天而死时,就是初心。

“切不可允许内心杂草丛生,不逃避自我也不囿于自我,不为藏好自己伤害别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曹卫东“不逃避、不囿于”就是不忘初心。

青春韶光,扬帆启航。离别的时刻总是让人伤感,但是离别时赠语却又令人充满力量,初心;实干;求知;责任;情怀;感恩;理想;智慧;修身;创新创业,30所知名大学校长在毕业演讲前的寄语,满满的都是爱,更是力量。

选出他们最精彩的一句话,送给毕业的,还没有毕业的,已经工作的,还在上学的人们,让我们“不忘初心”。

初心

李晓红 武汉大学校长

在自我修炼过程中,你们要如“工匠”般时时打磨自我,以端正品行、高雅品味、高尚品格,擦亮人生品牌;在追逐成功之路上,坚守诚信、正直与善良,让灵魂紧跟;在实现个人价值奋斗中,心系他人、胸怀社会,在关爱和奉献中释放自己的能量!

范迪安 中央美术学院校长

初心是种单纯的情感、内发的动力;初心是人生起点的希冀、事业开端的承诺及迷惘困苦时的坚守。当初心与理想、志向及信念相联时,我们的视野会更加宽广。希望你们保持一颗追求理想的初心,尤其保有国家和民族责任感的初心。带着最初的艺术梦想,用“青春”见证成长的价值。

汪劲松 西北工业大学校长

一位少年曾怀着航空救国愿望,先后求学于国内外名校的航空专业,一手创建了西工大的宇航工程系。96岁高龄,病榻之上,捐赠毕生积蓄支持学校发展。在首个“中国航天日”,他走了,为航天而生、为航天而去。他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和国防武器装备现代化做出了贡献,用一生诠释了生命真谛。希望你们也去追求生命的意义,坚定信念、不忘初心。

 

创新创业

许宁生 复旦大学校长

我把“力当先行”作为毕业赠言。“先”即敢为天下先,“行”即付诸行动,“力当”则要努力成就自己。“先行者”重在“先”成在“行”。没有“干别人没干过的事情”的决心,没有创新思想,就不是先行者。你们所处的时代,是创新引领发展,创新不再局限于科技,还有理论、文化、外交、社会治理等也要创新。剧烈的变革时代为你们实现创新创造了越来越多实践机遇,你们要基于全局性、战略性及世界性的思考去打破专业背景和专业知识的限制,坚定惟创新者进,创新者强,创新者胜,成为创新先行者。

陈俊 南京大学校长

南京大学“三三制”人才培养改革,就是希望通过个性化培养,激发和培养大家的质疑精神和创新潜质。和而不同,矢志创新。所谓“和而不同”,是指在人际交往中能与他人保持一种和谐友善的关系,但在原则问题上不必苟同于对方。要做到“矢志创新”,我们就要有自己独立的思想、独立的人格、独立的批判精神。和而不俗,勇于进取,不存有矫情流俗心态。处世应随时世变化,不存追赶时髦念头。拒绝庸俗,要保持进取之心。

王迎军 华南理工校长

国家产业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中国制造向中国智能创造迈进。你们作为具有新思想、新成果研发能力的创新人才,越来越成为时代和社会前行的引领力量。希望你们保持精致、极致和专注的“匠心”品质,在思想、技术及工艺等方面具有独创性,敢创新、会创造、能创业。

山红红 中国石油大学校长

你们是石大的种子,携着“求真务实,创新图强”的基因播撒世界各地。创新创业是当代的显著特征,也是时代赋予你们的使命。即将走出校门的你们,要以担负起时代责任为重,立足本职岗位,增强创新意识,坚持不懈,拼搏进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时代青年学子的新贡献!

实干

李言荣 电子科技大学

有人说人生的意义是一种经历,即看过不同风景、路过不同人群及闯过不同领域。若将人生意义等同于输赢,要看是否敢闯、会闯。“闯”字就是一匹被关在门里的马,倘若它破门而出便是风光无限;若不敢闯、不会闯,被门关住,那就只能坐井观天。希望你们抓住机遇,顺势为之,让人生彩霞满天。

宁滨 北京交通大学校长

“知行”是北交大校训,“行”即“思路要清,言行要实”。“思路要清”指科学思考、合理谋划及独立思辨。思是行之始,遇到问题,先思考,理清思路、明确方法,再解决问题。“言行要实”指肯吃苦、能坚持。学会吃苦与忍耐、坚持原则与底线,选定目标,就持之以恒、知行合一,在服务国家和社会中实现自身价值。

樊丽明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

作为将参与和见证百年中国梦最终实现的建设者,责任与情怀,实干与拼搏是你们梦想的“试金石”和“称重机”,凡成大事者都有超常意志力和忍耐力。立恒志之人,要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相结合。一个人的努力是加法效应,一个团队的努力便是乘法效应。行动彰显梦想价值,不管生活如何考验你们的意志、稀释你们的梦想,你们都要内心强大,迎难而上,总结经验,不断开拓人生新境界。

杨传平 东北林业大学

“中国的未来握在每个中国人手中,但终究是握在每个青年人手中。”本领是要通过学习和实践获得,希望你们继续崇尚梦想与奋斗,投入学习与实践,并在知行合一上下大功夫、下苦功夫、下长功夫。

求知

李元元 吉林大学校长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新一轮世界科技和产业由追赶向并行、引领转变,重在孜孜不倦地求知问学。你们与优秀人才同场竞技,要谨记颜值不代表价值,背景不决定前景,只有勤于学习,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始终保持更新知识的紧迫感,才能担起历史重任,实现中国梦。

郭东明 大连理工大学校长

人生价值最终体现在对时代贡献上,落脚点是事业进步。本领成就事业,学习提升本领,任何成长与进步都需要积极进取、厚积薄发。希望你们永保积极向上姿态,坚持追求理想和事业,不因挫折而懈怠,不因失败而放弃,坚持学习,把所学融会贯通于实践。

付贤智 福州大学校长

学无止境,臻于至善。学校到社会,是人生一次重大转折。毕业并不意味着学习结束,而是新的学习开始。学海无涯,希望你们树立终身学习意识、养成终身学习习惯及培养终身学习能力,保持谦恭心态,用心实践,诚恳请教,从基层做起,从小事做起,完善自我,追求卓越。

责任

胡敏强 南京师范大学校长

南师大人都应有责任和担当意识。对自己负责,秉承“工匠”精神敬业精研,踏实前行;对家庭负责,赡养父母,抚育子女;对国家和社会负责,结合“中国梦”“创新创业”“互联网+”时代特征谋划人生,顺势前行。你们要牢记“正德厚生,笃学敏行”的校训,以执着信念、优良品质、过硬本领和健康体魄,走在时代前列,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

赵金洲 西南石油大学校长

担当作为一种责任,关系国家前途、民族希望和个人成长,希望你们能以志存高远的自信、累积跬步的执着、飞流直下的气魄、惊涛拍岸的豪迈、心宽似海的博大以及水滴石穿的定力担负责任,拒绝满腹牢骚、愤世嫉俗、袖手旁观及蹉跎岁月。大担当方有大作为,担起你们该担的责任,做有担当的西南石大人。

情怀

段献忠 湖南大学校长

情怀,是无限大心愿的意气奋发,是扶摇直上九万里的酣畅淋漓,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胸怀抱负,是爱人修己的品格,是坚定笃行的理想,是放眼天下的气度。有梦想,善践履,是湖大学子应有情怀,你们要坚守千百年来湖大始终追求卓越的情怀,敢于竞争,乐于奉献。

刘鸣华 南师范大学校长

天下为公、担当道义,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情怀。梦想不分大小高低,无论何时都要勿忘初衷,坚守良知,独善其身,还要用实际行动坚守社会公平与正义。希望你们秉承前辈之志,追求真理,做社会良知的坚守者,为社会进步增添正能量。

郑晓静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

国家发展除物质财富积累外,更需高层次的精神追求,这要求你们始终保有知行合一、团结实干的高尚情怀。知行合一,知是基础,行是根本,合一是关键。希望你们始终知在责任和探索,行在担当和创新,坚守梦想,做好自己。

感恩

许江 中国美术学院校长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匪报也,永以为好也。”是华夏民族心心相报的至清意象,是心约誓盟的高尚境界。感恩并非馈赠,而是一种素质。当下是生机无限、竞争激烈、鼓舞创新的时代,为你们成长提供了丰沛条件,也报以殷切邀约。你们当涌泉以赴,以感恩之心体察人生,品味亲情,担当理想,以生命创造的云雨,塑造一代人的辉煌。

宫辉力 首都师范大学校长

感恩,是天性的自觉、人性的芬芳。感恩,是责任担当,责任让我们接近信仰。希望你们能保持感恩习惯,感恩父母、师长,感恩帮助过你们的人。用你们生长在心底的善良和梦想、生长在生命里的坚强与信仰,面对纷繁复杂的大千世界。

邓秀新 华中农业大学校长

“勤读力耕,立己达人”是华农人毕生坚守和践行的校训,希望你们秉承华农精神,不被社会良莠不齐的文化裹挟和同化。在继续索取时思考感恩和回报,回报父母,回报母校,回报社会;感恩家人,承担起对家庭责任;爱岗敬业,承担起社会责任;心系人民,承担起服务国家责任。

理想

张尧学 中南大学校长

你们是中南大学注入社会的新生力量,或居庙堂之上,或处江湖之远,务必铭记:只有心怀理想之人,才能意志坚定、心怀慈悲;常怀理想之人,才能胜不骄败不馁,直面和承担苦难;心有理想之人,才能抵御欲望泛滥和社会黑暗;追求理想之人,才能一生坚守。理想不分高贵平凡,一事专注,便是动人;一生坚守,便是深邃。

熊思东 苏州大学校长

理想是一种让人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不论你们从事何种职业,都要树立明确的奋斗目标,在理想与现实产生冲突时,跟随理想的指引坚定前行,少计较功利得失,多些关爱和温暖的大情怀,把目光投向远方。作为未来的建设者,希望你们带走的不仅是苏大的文凭,更要带走苏大人为理想而奋斗的精神。

程备久 安徽农业大学校长

“抗逆基因”是选育良种的重要因素,于人而言,理想就是人面对挫折和失败最好的“抗逆基因”。理想带来追求与目标、方向与动力,使迷茫、失落的人稳重自持、从容自信。希望安农学子都志存高远,树立远大理想。心系“青春梦”“三农梦”“中国梦”,为现代农业发展尽到应有责任。

李延忠 北华大学校长

梦想的最大价值在于敢梦敢想带来的希望和敢做敢当带来的力量。人生没有梦想,年轻也是苍老。梦想不在大小,重在实现过程中所获感悟。希望你们能以最坦荡心灵迎接风雨,最从容姿态面对喜怒,最豁达心胸对待成败。无论从事什么职业,成就什么事业,都要始终怀揣梦想,不抛弃,不放弃。

智慧

万立骏 中国科技大学校长

对于继续深造的学生而言,熟悉科研环境,把握世界科学前沿,能提高发现和解决问题能力;敢于挑战和创新,能为科学发展做出新贡献。而选择创业与就业的学生,要尽快熟悉社会、工作环境和工作情况,学习更多社会知识和专业知识,甘做小学生,拜内行人为师,多观察思考,总结经验,在实践中提高能力,增长才干,用科技成果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

张广军 东南大学校长

“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把握中庸之道的内涵,体悟辩证思维之精髓,利于增长智慧,打破惯性束缚,独辟创新蹊径。小胜靠力,中胜靠智,大胜靠德。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崇高的大爱精神是一个人最美的品格,是获取成功的基石。心存敬畏,方能达到“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心如天地者明,行如绳墨者章”的崇高境界。

修身

陈俊 南京大学校长

“和”是国泰民安、河清海晏的和平愿景,更是代代相承的人文精神,是要用一生去习得的生存智慧,所谓“政通人和,百废俱兴”讲的正是这个道理。作为祖国新一代建设者,“心和”最重要,从容淡定,心平气和。你们遇到更多未知困难和挑战时,要做到和而不争,学会包容;和而不俗,勇于进取。

张欣欣 北京科技大学

“修身莫如养性,至乐莫过读书”,经典阅读是沉静与沉思过程,是与世间“第一等人”对话过程。阅读会因自己的理解,使思想和生命内涵得到延展与增值。希望你们多阅读经典,学会与先哲对话,用曲折和磨难磨砺心性,终保昂扬向上之精神,做人格独立、精神饱满、人生丰盈之人。

王广谦 中央财经大学校长

你们步入社会或继续深造,都将受诸多机会、诱惑及压力等对境界、定力、素养和底线考验,“漫天风雨不言愁”的洒脱实则不易。你们的老师和校友,都以忠于初心的信仰通过了种种考验,脚踏实地的奋斗。究其根源,是源于理想、信念、胸怀、定力。“峥嵘路,赤子心,财经黄埔人,为国为民,莫辜负,这一生”。

刘仲奎 西北师范大学校长

无论从事学术研究,还是走上工作岗位,希望你们能坚守最基本的学术道德、职业道德和做人底线,用道德锤炼人生厚度。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和名利观。大其心,容天下之物;虚其心,受天下之善。要用坚持提升人生高度,用健康增加人生长度。

严欣平 重庆科技学院校长

人生路很长,会有平川、高山,也有缓流、险滩,有喜有哀,为理想坚持不懈,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你们要以咬定青山的气概坚定信念,以囊萤映雪的精神苦练内功,以百折不挠的意志直面挑战。

《中国教育报》2016年7月4日第5版

责任编辑:冯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