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大连海洋大学刘鹰来校谈工业化循环水养殖产业

核心提示: 7月6日上午,大连海洋大学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院长刘鹰教授做客我校水产讲坛,在水产楼209会议室作了题为“我国工业化循环水养殖产业的现状与展望”的学术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沈宇东)7月6日上午,大连海洋大学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院长刘鹰教授做客我校水产讲坛,在水产楼209会议室作了题为“我国工业化循环水养殖产业的现状与展望”的学术报告。此次会议由水产学院院长王卫民主持。

刘鹰教授分别从国内工业化循环水养殖产业现状、工业化循环水养殖面临的发展机遇、我国工业化养殖的主要生产模式、国内工业化养殖技术水平分析、建议与展望5个方面进行了汇报。

他指出,我国工业化循环水养殖产业在上世纪80年代起步探索,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在封闭循环水养殖关键理论基础已有初步研究的情况下,水产养殖产业对循环水的关注和需求日益增加,但在大规模生产应用上较为少见。通过调查研究,刘鹰表示,未来水产养殖依然是动物源性食品生产增长最快的一个领域,而且工业化循环水养殖模式代表着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是中国水产养殖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刘鹰将我国工业化循环水养殖模式分为精准型、标准型、简约型三种不同类型的生产模式,并提出以“一级提水,两次过滤,部分消毒,充分净化”的处理方式来实现循环水养殖。

通过对国内工业化养殖技术水平的分析,刘鹰认为目前循环水设施设备已全部实现国产化,但设备智能化、稳定性尚需提升。此外,部分海水鱼类工业化养殖生产规范正逐步建立,养殖技术已接近国外先进水平,制约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则是降低成本、完善生产工艺和防控病害三个方面。中国的水产养殖业正朝着以水产品消费量持续上升,产量稳步增长,价格维持稳定的新常态发展。

针对国内外科技发展差距的问题,刘鹰提出要加强基础前沿科研,聚焦产业重大需求,强化需求导向和应用导向,构建基础标准,对系列化成套的装备产品进行专项规划,并以市场为导向,通过政府支持,促进科技发展工程化和产业化,通过建立工程技术中心和产业联盟来改善基础平台建设薄弱的不足。

最后,刘鹰教授对工业化循环水养殖系统的一些关键科学问题进行了探讨,提出了高密度养殖的种质创制、养殖因子的精准调控、水生动物营养生态、鱼类免疫与病害防控、工业化福利养殖、信息生物学、群体行为学等方面的研究方向及研究策略。

报告结束后,水产学院各位专家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背景资料:刘鹰,大连海洋大学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Aquacultural Engineering Society(AES,2014-2016)主席/荣誉主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水产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特种水产工程分会主任委员、中国水产学会工业化养殖研究会副主任委员,全国水标委渔业机械仪器分委委员等。主要研究领域为水产集约化养殖系统生物与环境互作机理、工业化养殖系统生物行为生态学特征与生长代谢机制、水产高效养殖设施装备研发与创制、蓝色农业精准生产与福利养殖等,发表文章140余篇,编著书籍2部,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获得省部级奖励8项。2012年入选中国科学院 “海洋农业工业化生产体系交叉与合作科技创新团队”,2014年入选青岛市创新领军人才,2015年入选国家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及其创新团队,2016年聘为中国科协“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审核人:李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