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我校积极推进省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建设工作

核心提示: 根据我校与中共荆门市东宝区委宣传部商定的共建国学大讲堂暨华中农业大学赴河垱村开展资源开发利用调研指导方案,我校赴荆门开展理论热点面对面工作。

W020160701641149375150
专家组合影

W020160701641150158766
专家组进行实地调研

W020160701641150934269
国学大讲堂报告会现场 (供图 张恩健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恩健)根据我校与中共荆门市东宝区委宣传部商定的共建国学大讲堂暨华中农业大学赴河垱村开展资源开发利用调研指导方案,6月29日至30日,湖北省理论热点面对面荆门示范点建设专家组组长、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恺,园艺林学学院果树学教授李国怀、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作物栽培与耕作副教授汪金平、水产学院水产养殖工程师金晖,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厚刚等一行17人前往荆门市东宝区石桥驿镇河垱村与当地共建国学大讲堂,并开展社情民意调查和资源开发利用调研指导。东宝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昌蓉,石桥驿镇党委书记郭晓鸣,宣传部副部长、网管办主任龚丽,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社科联主席刘志强等当地领导同志一同参加有关活动。

29日下午,专家组一行到达河垱村,由李国怀教授、汪金平副教授、金晖工程师等实地考查鉴定当地土壤、气候,并对丘陵山地资源开发利用进行讲解指导、交流座谈、解疑释惑。龚丽、张红星陪同,河垱村党支部书记杜帮兵、村委会主任陈永跟组织召集了部分党员、村民代表现场学习聆听,周边乡镇部分龙虾养殖大户闻讯赶来学习交流。

专家组到德龙养殖场进行了实地调研,村民们就龙虾有关环节控制积极提问,专家组成员均耐心细致认真作答,为农民朋友们释疑解惑。专家组还就当地水质进行现场检测,针对龙虾养殖的密度、养殖周期、存活率等问题进行现场解答。通过本次实地考察,专家组对当地水产养殖业所面临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切实为广大农户答疑解惑。

之后,李厚刚在石桥驿镇政府会议室作题为《儒道元典中的身心和谐思想》的首场国学大讲堂报告。昌蓉、刘志强、尤运峰、袁瑞婷,石桥驿镇全体机关干部和村社区干部及部分党员参加了报告会,李恺、吴斌等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石桥驿镇党委书记郭晓鸣同志主持。

李厚刚的报告从高度重视身心和谐的意义、贵身重生的生命关怀、洞悉人事的处世哲学、超越功利的价值追求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李厚刚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身心和谐的含义和特征,通过结合现实中的案例,提出了健康的生活状态,借助《道德经》和《论语》通俗易懂的介绍了身心和谐思想的根基。接着,他以齐桓公故事为例,介绍了老子的“重人贵生”思想和孔子的孝道思想,告诫大家要重视生命关怀,注重养生的基本方法。随后,他介绍了自知知人、人格和谐、进退自如的处世哲学,借助范蠡的典故,希望大家养成以仁义为内核,以忠恕为根本原则的做人准则,实现气质、能力、性格、动机、需要、兴趣、信念、品德等因素的统一。最后,他指出《道德经》和《论语》两部经典构成中华文化的基本内核,在塑建、构造中华民族文化心理结构的历史过程中,起到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并随着时代的变化不断与时俱进,增添了时代内涵。

郭晓鸣同志在总结时表示,李厚刚老师的报告观点新颖、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阐述,又有旁征博引的案例分析,为与会人员深入、系统地学习国学经典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让广大干部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进一步认识,为推进东宝区国学大讲堂的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他要求与会同志深入学习领会报告会精神,学以致用,扎实推进国学经典学习;他强调要深入推进国学大讲堂建设,确保国学经典学习取得实效。

在这次活动中,专家组成员还就理论研究和农业技术服务等问题与当地干部和村民进行了广泛交流。村民们表示,希望我校能充分发挥科技优势,为当地农业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提供农业技术、政策和市场营销指导服务,为当地农民传授龙虾养殖、兔子、稻虾等养殖技术。专家组成员表示,在后续建设过程中要结合理论宣讲、技术服务、协同育人的目标,满足农民朋友的实际需求。

审核人:王洪波

责任编辑:杨劭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