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植科院举办昆虫学科教师发展论坛

核心提示: 6月29日至30日,植科院举办昆虫学科教师发展论坛,特邀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陈学新教授等三位知名学者作昆虫学方面的学术报告。我校多名昆虫学科青年教师还就研究方向、已取得的成果、未来的研究构想进行会谈,促进了青年教师对自己科研方向的再认识。

南湖网讯(通讯员 木直)6月29日至30日,我校植科院举办昆虫学科教师发展论坛。论坛分特邀报告和座谈两个阶段。昆虫学科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王满囷教授主持。

在6月29日的特邀报告活动环节,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陈学新教授,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副所长、农业部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张杰研究员和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陆宴辉研究员三位特邀专家,为昆虫学科教师和研究生分别作了昆虫学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三个层面的学术报告。陈学新所作报告题为“寄生蜂调节寄主昆虫的分子机制”,他就寄生蜂对寄主免疫抑制及逃避机制、寄生蜂调控寄主昆虫生长发育及行为的分子机制等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了详细阐述。张杰研究员的“苏云金芽胞杆菌杀虫基因资源多样性分析、发掘与利用”报告,重点阐述了其课题组在苏云金芽胞杆菌基因筛选到育种、基因改造等方面的研究进展。陆宴辉在“盲蝽类区域性治理”的报告中,重点阐述了近几年来其课题组从盲蝽寄主种类研究、寄主转换规律、趋花行为生态功能、区域盲蝽种群发生规律、趋性行为及种群控制技术到盲蝽区域防治技术体系的研究成果。

6月30日上午,昆虫学科召开青年教师发展座谈会。10多位青年教师就自己的研究方向、已经取得的成果、未来的研究构想等进行了报告。陈学新、张杰和雷朝亮对每位汇报人的工作做了点评,并给出了详细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植科院党委书记朱正宁代表学院感谢三位专家在百忙之中对植科院昆虫学科进行的指导,同时指出,昆虫学科的教师应该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认真思考专家的建议,凝练好科学问题,在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学科发展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次论坛促进了青年教师对自己科研方向的再认识,对青年教师进一步凝练方向、勇于创新、立志成才以及为昆虫学科发展壮大有着积极的意义。

审核人:王满囷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