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招生宣传片的片里片外

核心提示: 6月22日22点零7分,招生宣传片最后的校准工作完成,点击发送,这部制作历时半年的华农招生宣传片随即出现在华农人的朋友圈里,被疯狂转发。片里片外,究竟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陈辉6月22日夜幕降临,盛夏的余温氤氲在空气中,沈承顾不得擦去脸上的汗珠,目光在电脑和手机间不停切换,反复对着视频进行预览审核。他形容,此刻心情是一种“紧张的激动”,生怕“孩子”在“出生”时有任何差错。22点零7分,最后的校准工作完成,点击发送,这部制作历时半年的华农招生宣传片随即出现在华农人的朋友圈里,被疯狂转发。

一天之内,视频点击量突破11万,官微推文点击量接近4万,数字还在持续暴涨。一时间,好评如潮,“真的拍得好棒,专业!喜欢!”“食为政先,农为邦本,天下大利必归农!这个宣传片,必能激励更多优秀生源报华农!”“延时拍摄真的好6!”......宣传片的效果,在点击量和官微推文的评论里表现出来。

宣传片由武汉印象设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接制作,团队成员均是华农学子,“自己学校的片子当然自己人来做会更有感觉”,正是这样的信念,使其当初在众多宣传片招标的队伍中脱颖而出,得以执掌打造这份对母校特殊的礼物。“小黄车”、红杜鹃爱心社、《牵挂》话剧......一系列贴地气的华农元素在片中被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这离不开主创人员对华农的特别感悟和细致考察。

BOY_7276
主创人员收工后的合影

宣传片由三五已毕业的华农学子牵头,来自不同专业和年级的在读学生参与了制作,已毕业的音乐人孙伟,也特地为母校宣传片量身定做了背景音乐。从文案到拍摄,从剧本到剪辑,主创团队一气呵成,没有邀请任何外援,“其实团队就这么十几个人,你也看到了。”11级动画专业的易术(主创成员之一)透露,“人手”的短缺常常使团队成员一人分饰多角,“比如我,负责片子的技术剪辑和后期包装,又跑前跑后与各方协商。”他说。

事实上,宣传片从内容到形式,都是主创团队在有限的时间和资源上的精心酝酿和打磨。策划始于去年寒假,3月份参与学校的竞标。“我们当时交了三个版本的方案,文件的打印稿都有好几斤呢。”易术说,前前后后一共出了十几版方案,最终版视频之前的样片也剪辑了不下十五稿。

664238550224875877

为拍出真实的年代感,团队成员李晨、徐欢找遍淘宝和二手市场,搜集来几十只碗。李晨还翻遍了家里的“古董”碗,把他们拿出来做道具

进入六月,迎来最繁忙的阶段,整个团队更是加班加点地工作。制片人沈承,形象地把视频称作是自己的孩子,在这“孩子”出生前夕,他和伙伴们一起经历了“披星戴月”的战斗。他打开自己的QQ收件箱给记者看:“相关的邮件显示的时间都是凌晨三点多,喏,这还有通宵的。”沈承指着份早上七点收到的邮件说。白天与校方交流,听取意见,晚上沈承回到公司和大家一起修改到凌晨两三点,再交给易术完成后期特效,天亮后带着修改后的版本再至学校和老师一起讨论修改,如此反复,直至22号视频推出。

BOY_6709
拍摄花絮

为了打造立体的空间感,视频中校史演变的部分采用3D技术制作,“当时为了这个画面,我一个人搞了两三天。”易术回忆。笑笑在校史馆讲解的镜头,为了避开馆内玻璃反光,摄影师吴恒在玻璃上整体披上大黑布,在狭小的空间内反反复复拍摄了十多遍。易术说,片中每一帧画面都最大可能地追求完美,而这种完美,只能想方设法克服一切困难,在一遍遍地重复拍摄中精打细磨。

BOY_6503
剧务人员调试灯光,模拟昼夜效果

在第一个人物笑笑的戏份里,有一个镜头是表现笑笑在老师批评后昼夜不休地做实验,而实际上,这一跨越昼夜的场景在白天一小时内拍摄完成。“因拍摄时间紧张,剧组只能通过灯光和镜头的调整来模拟晚上的效果,还要保证每一段镜头之间可以无缝衔接起来,剧组为此花费苦心。”张靖川回忆说。

南湖之声的播音员李依柠为片中角色配音,巧合之下,以她的名字定下了剧中人物的名字。“你能感受到我的快乐吗?”片中伊宁用心感化留守儿童,被小朋友拥抱时会心一笑,为了表现出伊宁此刻的欣慰和感动,李依柠仔细拿捏这一“笑”的情感,采用胸腹式联合呼吸法,不断调整自己的音色,对着播音间的话筒录制了十多遍才满意。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