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刘滨谊做客景园学堂解析风景园林学科建设

核心提示: 6月29日下午,同济大学刘滨谊教授在景园楼104报告厅作了题为“风景园林学科建设的基本思考”的报告。

现场

刘滨谊教授做客景园学堂座谈会现场

南湖网讯(通讯员 曾元梓 付艺艺)6月29日下午,同济大学刘滨谊教授在景园楼104报告厅作了题为“风景园林学科建设的基本思考”的报告。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湖北美术学院等高校风景园林学科负责人及我校风景园林师生参加了座谈,报告活动由园林学院副院长张斌教授主持。

刘滨谊教授作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风景园林学科评议组的召集人,解读了《风景园林博士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申请基本条件》,围绕“学科方向与特色、学科队伍、人才培养、培养环境与条件”等内容同与会师生展开讨论。刘滨谊认为,学科方向的制定至关重要,不能轻易改变,其根本出发点是要顺应时代的要求、解决国家的需要;目前的六个二级学科方向有待修正与补充,各高校的学科方向设置应该注重凝练特色,学科优势需要沉淀;学科队伍建设和知识体系要有包容与交叉,除密切联系建筑、城乡规划学、艺术学科外,还应加强与地理学、社会学等学科的融合,强化开放式发展。

报告过程中,各高校风景园林学科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办学特色,认为“基本条件”反映了国家对于风景园林学科基本的、当前的发展需求,体现了对学科领头人、学术骨干、青年教师的高要求。面向风景园林学科的未来发展,高校师生需要有更加积极的思考和应对。

审核人:张斌

相关链接:刘滨谊,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首任系主任。现任国务院学位办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院校风景园林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住建部风景园林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市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同济大学风景园林学科学术委员会主任。

责任编辑:杨劭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