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纪念建党95周年座谈会代表发言摘录

核心提示: 6月30日上午,学校召开纪念建党95周年座谈会,部分党员围绕建党95周年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结合自己工作谈了体会和心得。南湖新闻网现摘录部分发言,以飨读者。(以发言先后为序)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林拥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得很及时,应该常态化。教师党员的“学”和“做”,要和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紧密结合。“学”一定要认真,“做”一定要落实到自己的本职工作中。作为大学教师,担负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老师的一言一行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身边的学生,这就对高校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加强自我品德、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的修养显得更加重要。具体如何做?我们既不要好高骛远,也不要妄自菲薄。从自己做起,从自己身边的小事做起,涓涓溪流可以汇成江河,何况我们作为教师这个特殊职业还可以影响身边一大批人。首先要做一个受同学们尊敬的老师。在教学上,要珍惜每一堂的时间,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以自己的博识吸引同学;认真备课,不断丰富教学内容;语言要严谨,行为要规范,课堂气氛要轻松活泼,力求达到最佳教学效果。在科研上,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以自己积极向上的科研态度和严谨的做事风格影响学生,倡导尊重科学和热爱科学的风气;力求建立一个朝气蓬勃、求真务实的科研团队;争取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为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和科研人才的培养贡献自己的力量。其次,要做一个受学生爱戴的教师。要学生爱老师首先必须教师爱学生,而且一个教师只有对学生充满爱,才能激发出做好工作的高度责任感;将自己全部的爱献给学生,不仅要爱那些好学生,更要爱那些有些缺点的学生,要以宽厚博大的胸怀去包容学生的一切,从而打开学生的心扉,全面了解自己的学生,这样才能因材施教,才能教好书,育好人。让学生在爱的怀抱中学习成长,让他们在爱的气氛中学会做人和做事。

教师党员要做合格党员、优秀教师。通过学和做,不仅要通过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满足于做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而且要用党的理论指导自己的学习和工作,党章党规规范自己的行为,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而党章党规和党中央也要求我们要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怎么带头?就是课要比普通教师上得好,更受学生欢迎。科研要走在本学科发展的前沿,进行大胆的探索和创新,及时将获得的科研成果化为科学知识传播,或者将科研成果变成现实的产业化成果。虽然前进的道路上有这样或那样的障碍和困难,但作为共产党员,就应该不怕困难,克服困难,时刻为国家的农业科技产业的转型和竞争力的提升,作好技术储备。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候,就可以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园艺林学学院高级工程师、原建始县科技副县长周继荣:自1921年建党以来,中国的实践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各族人民取得革命的胜利,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各族人民推进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我认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处于领导地位,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中国共产党经过苦难磨练;二是中国共产党有充满智慧的指导理论;三是中国共产党的所言所行顺应时代发展之势。

受学校委派,我在恩施州宣恩县和建始县连续挂职工作近5年,亲眼目睹了党带领群众向贫困宣战的一个个镜头,我深深地体会到,如果没有党,这样全域性大规模的脱贫战役不可能打响。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协调各方力量,把握发展大势。我举这个例子,就是想说明像这样的事情只有共产党敢想、可为、能成。

自1996年以来,也就是我参加工作以来,我所亲历的学校发展历程证明,学校历届党委带领全校师生走上了一条即充满激情又可持续的发展道路,这条道路不仅得到社会认可,而且为每一个华农人引以为豪。一是学校提出了“五个一流”战略目标,并且加以强力推进,使得学校在多领域形成特色和优势。二是将“勤读立耕、立己达人”校训精神融入每个华农人血液,使其成为闪亮的学校标签。我想举个例子,我在建始挂职期间,当地干部群众对学校领导和专家、学生的评价是两个字“务实”,他们愿意亲近华农人,有好事有困难都愿意找我们。三是每位华农人克勤克俭、追求卓越,使学校发展长期保持上升态势。我在华农学习生活20多年时间里,我觉得学校每时每刻都在向善的方向变化。

我自己作为一名党员,还做得不够好。一是党员意识需加强;二是为教学和科研服务做得不够好;三是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业务还要提高。今后,我一定在学校各级党组织领导下,扎实工作,争做先进。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胡守强:作为负责全校研究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研究生工作部,我们着眼全局,注重谋划,做好顶层设计,将全部工作内容和任务分解为相互联系的五大工程二十二个工作点,其中一项,即是以加强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建设、激发研究生党支部活力、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目标的党建领航工程,包括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活动、完善党员骨干及党员教育培训三个基本工作点。

作为机关党委下属的一个党支部,研究生院(部)党支部紧紧围绕学校要求,重点抓好党支部活动立项工作,近5年3次被评为最佳立项,2次被评为最佳实施方案。始终以学习型党支部建设贯彻始终,及时学习党中央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时学习传达上级党组织的指示要求,与贯彻落实研究生教育深化综合改革相结合,与研究生教育实际相结合,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支部2014年开展了“寻找最美论文”学习交流会,2015年开展“我的论文你分享”活动,2016年结合“两学一做”开展“一月一主题,一人一报告”活动,以前还开展了“1+17”读书分享会。支部成员参加面广,积极性高。党支部形成定期开展活动的制度,除假期外,每个月至少一次支委会、至少一次党员大会,实际活动完全超过了这个最低要求。

作为学校党校研究生分校的负责人,我每年主持制定分校的工作计划,审定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教学大纲,明确党校上课教师,深入课堂教学及考试、阅卷等环节,保证培训班的质量。另外,作为学校党校的一名兼职教师,每年受多所学院分校的邀请,为研究生和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上课。能围绕主题,认真备课,每学期都会修订课件。课堂上注重多种方式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对学生提出的好问题有奖励,积极和学生互动,增强教学的争对性和实效性,受到学生的欢迎,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我认为基层党建工作要重视两个问题:一是要“有认识”。其实我们发给党员的书有很多本,学习材料也很多,主要想说明党员一定要加强理论学习,首先要“有认识”,做到理论上知党,感情上爱党,对党的基本理论真懂真信。二是要“有实干”。特别是作为党务干部,要能把理念目标转化为方案计划,转化为办法举措,转化为制度机制,转化为组织落实,转化为实绩效果。小平同志说:“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有了认识,就要真用真干。没有实干,说了白说。党务干部既要做思想家,也要做工程师,真正做到虚功实做。

信息学院办公室主任陈治国:前天下午从行政楼经过,看到教务处的好几位年轻老师在大包小包的收拾东西,准备把发给各个学院的双学位的证书的材料,亲自给各个学院送过去。问他们为什么不通知各学院办公室领取,他们的回答让人有点小感动——现在考试周,助管去考试去了,而毕业季各个教务秘书也是忙的不行,“不给学院添麻烦”!

现在中小学放假了,最近在“美丽华农”QQ群里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发了一张照片,社区义务为已快乐过暑假的中小学生们进行了贴心的托管,父母还在岗位的小朋友们有了好去处,这样的温馨之举,已经坚持了数年。

昨天下午快下班的时候,没有办法的我到了计财处,我要急着将困难党员的慰问金以现金的形式报出来,我第一没有叫到号,第二要取现金出来,不知道符不符合学校的政策规定。结果很意外的是,我给负责的老师一说,马上就给我开辟了“绿色通道”。我又试着把给学生报销加班补助的单子给她,她说,学生的补助不用排队,可直接报账!我又替学生感到一丝温暖。

由以上发生在身边的、我的同龄人的三件小事,我想到:中国共产党要成为源头活水,作为一名党员应该怎么做?

他应该首先成为一滴水。一个水珠,一个水分子。我们身边的优秀党员很多,一批院士、专家,和我同龄的则有以徐本禹为代表的一批年轻人。徐本禹曾说,他愿意做一滴水,即使再微小也要折射出太阳的光辉。那么,水分子的分子式是H2O。如何做好一滴水?H2,是否可以看做是HELP,帮助他人,在帮助他人的同时自己也快乐,这就是立己达人、自助助人;O是什么?是一个零,也是一个圆圈,一个梦想。就是说要放空自己,追逐梦想。要全心全意围绕个人梦、华农梦、中国梦,围绕着学校“五个一流”的事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全人类的命运而不懈奋斗。

青年党员要首先成为一滴水。我们每一个水珠纯净了,党组织的幸福海洋才能纯净,每一个水珠跃升了,我们的事业才能高峡出平湖奔涌向前,我们才能看到大海、成为大海,我们才能发电、发光、发热,才能实现一个普通党员的价值和快乐。

理学院党委书记李金发:两天前,在党的95岁生日前夕,中央出台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去年出台的《中国共产党员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员廉洁自律准则》,加上十八大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四位一体,共同构成了党自我纯洁、刮骨疗伤、强身健体、打造钢铁长城的利器和良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强有力的从严治党、惩治腐败、履行主体责任等,让我们切切实实地感受到明显的变化:现在的共产党更具有自我疗伤的勇气和决心、更拥有成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的底气和信心。

作为学院的党务负责人的体会是:一是在中央治党如此从严、问责如此严厉的环境和背景下,抓党建和履行主体责任倍感责任和压力,现在党建工作必须抓,经常抓,并且要抓好抓出成效,否则就是失职缺位;二是从中央到地方,对党建工作如此重视,要求如此之高,作为基层组织抓党建工作更加掷地有声、抓党员意识更加理直气壮、抓好党务工作更加有信心和底气;三是党建工作大有可为,按照学校党委提出的抓好党建是最大的工作业绩的要求,学院坚持不懈抓党建引领、夯基层组织、促事业发展,在以下6各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和变化:一是抓党建推动了学习、提高了理论武装。二是抓党建健全了制度、规范了权力运行。三是抓党建活跃了支部、增强了党员意识。四是抓党建树立了正气、纯洁了党性修养。五是抓党建培育了文化、凝聚了发展共识。六是抓党建选育了典型、营造了正能量圈。

学院坚持用党建引领发展,坚持用发展凝聚人心,坚持用凝聚化解矛盾。通过坚强有力的抓党建,学院的各项工作取得了初步的效果,但在党建有效、支部有力、党员有为等方面还任重道远,也还存在诸多的不足和短板,需要全院上下久久为功、常抓不懈、自觉践行,确保以党建引领保障学院事业发展 “十三五”规划的顺利实施,为学校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五个一流”的发展目标作点滴贡献。

经济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学生曹媛媛:作为一名90后,和中国共产党的相识没有战火纷飞里的生离死别,中国共产党雄关漫道真如铁的岁月于我们90后而言,在历史教科书里、在纪录片里、在博物馆里、在祖父辈的叙述里,即使不曾亲历,也深刻地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所以对于今天所拥有的一切都心怀感激。如果说人的记忆从三岁开始形成,那至少我的记忆应该从98年开始。这十几年来,大的层面不讲,我们的生活水平是提高了不少,那这一时期的共产党员呢?是用身体构筑起堤坝阻挡洪水的子弟兵,是在最美的年华奉献给志愿活动的本禹和本禹们,是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优秀共产党员李保国,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其实,无论是和平年代还是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一直都是带领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领导核心,是中流砥柱。我们的生活在一天天变好,一切唱衰中国,唱衰中国共产党的言论都会不攻自破。

我们面向毕业生党员的最后“一堂党课”,去年请到了全国道德模范、小处方医生王争艳,今年请到了网络作家周小平,为我们传授互联网时代理性思考的方法。学院的微信平台红色微能量专门开辟了“红微夜话”,作为撰稿人之一,我有了一片和志同道合者们交流思想困惑的后花园。为什么现在的大学生不愿意提及自己的党员身份?为什么年轻人不愿意谈政治?为什么我们在朋友圈转发又红又专的内容会“没朋友”?共产党员要姓党,要为党说话,然而打铁还需自身硬,我没有振聋发聩的语言能力,没有一呼百应的影响力,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只能多学习,学习理论知识、让自己具备严密的思维逻辑。学习社会知识,让自己具备敏锐的洞察力和判断力。

我们用改革开放不到40年的时间去完成发达国家百余年的成就,同样的,发达国家百余年经历的社会矛盾也在过去的30余年集中显露,这些矛盾有很多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并不能说明中华民族就低别的民族一等,西方国家利用网络、利用不知情的群众,制造舆论,煽动民情,如果我们没有理性的思维、冷静的头脑,随意附和,那我们就会成为给国家和人民带来利益损害的推波助澜者。

我们90后是幸运的,有前辈们打下的基础,我们才能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加速前进,但即使如此,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只有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的劳动成果才最甜。为了中国梦,我参与过、我奋斗过才最重要,无论将来是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将平凡的事做到极致,就能创造不凡。

特邀党建组织员曾宪顺:世界上有哪一个执政党,在前进的道路上经历了如此之多的曲折和挫折。我们的先辈们倒下去又爬起来,其坚定性和坚韧不拔精神是世界上任何一个执政党都无法企及的,党发展到今天有了自己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有哪一个国家的执政党,在建国初期,人民刚站起来的时候,敢于与世界上最强大的十几个国家的联军对抗,用小米加步枪来对抗武装到牙齿的美国大兵,让虎视眈眈的帝国主义从此再也不敢对中国轻举妄动?

有哪一个国家的执政党,领导她国家的人民在建国初期二十几年的时间里,在遭受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封锁的情况下,依靠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奋斗的精神,把一个连火柴、煤油都无法生产的落后农业国建成具有比较完整工业体系的国家,成功的拥有了两弹一星,让以美国为首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主动与之建交,主动开启封锁的大门?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在各方面更是高速发展,经济上领跑世界。

有哪一个国家执政党,能领导她的国家在综合国力,科技实力的发展速度上高于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这些变化不是全世界人民有目共睹的吗?

有哪一个国家的执政党在建国六十年的时间里,把一个积贫积弱,人口众多,物资匮乏的国家建设成为繁荣昌盛,人民基本上都过上小康生活的国家?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速度有哪一个国家赶得上,印度做得到吗?巴西做得到吗?

有哪一个国家的执政党在短短的几十年里,把一个在世界上受人欺凌的国家变为真正挺起胸膛,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世界上带有权威性话语权的国家?在共产党执政前,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我国作为战胜国,胜了却要把德国在山东的权益转让给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战,我们又是战胜国,大批领土无法收回,成了人家的国土。软弱的国民党没有话语权,所以有今天的钓鱼岛和南海问题。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