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个人专栏 > 正文(show_space)

[随感]青年党员首先要成为一滴水

明天就是党的95岁生日,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的背景下,青年党员该如何做?应该树立怎样的信仰和坐标?从这两天我在华农亲身经历的几件事,我想到了一些。

第一件事。前天下午从行政楼经过,看到教务处的好几位年轻老师在大包小包的收拾东西,准备打包。好奇的问了一句,才明白其中的“小秘密”——他们准备把发给各个学院的双学位的证书的材料,“亲自”给各个学院送过去。问他们为什么不通知各学院办公室领取,他们的回答让人有点小感动——现在考试周,助管去考试去了,而毕业季各个教务秘书也是忙的不行,“不给学院添麻烦”!好一个不添麻烦!

第二件。现在中小学放假了,最近在“美丽华农”QQ群里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发了一张照片,社区义务为已快乐过暑假的中小学生们进行了贴心的托管,父母还在岗位的小“公举”、小男子汉们有了好去处,这样的温馨之举,已经坚持了数年。

第三件。昨天下午快下班的时候,没有办法的我到了计财处,我要急着将困难党员的慰问金以现金的形式报出来,我第一没有叫到号,第二要取现金出来,不知道符不符合学校的政策规定。结果很意外的是,我给负责的老师一说,她马上就给我开辟了“绿色通道”,安排专人办理,我当时就很感动。我又试着把给学生报销加班补助的单子给她,她说,学生的补助不用排队,可直接报账!真的是“心中有学生”啊,我又替学生感到一丝温暖。

由以上发生在身边的、我的同龄人的三件小事,我想到:中国共产党要成为源头活水,作为一名党员应该怎么做?

他应该首先成为一滴水。一个水珠,一个水分子。我们身边的优秀党员很多,一批院士、专家,和我同龄的则有以徐本禹为代表的一批年轻人。徐本禹曾说,他愿意做一滴水,即使再微小也要折射出太阳的光辉。那么,水分子的分子式是H2O。如何做好一滴水?H2,是否可以看做是HELP,帮助他人,在帮助他人的同时自己也快乐,这就是立己达人、自助助人;O是什么?是一个零,也是一个圆圈,一个梦想。就是说要放空自己,追逐梦想。要全心全意围绕个人梦、华农梦、中国梦,围绕着学校“五个一流”的事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全人类的命运而不懈奋斗。

青年党员要首先成为一滴水。我们每一个水珠纯净了,党组织的幸福海洋才能纯净,每一个水珠跃升了,我们的事业才能高峡出平湖奔涌向前,我们才能看到大海、成为大海,我们才能发电、发光、发热,才能实现一个普通党员的价值和快乐。

在此,我要向教务处、向社区、向计财处的党员同志们学习和致敬!只要我们把原则、纪律和规矩放在心上,把党性融入血液,把笑容挂在脸上,把师生的大小事情当做自己的事去办,我们的青春就能在平凡的岗位上闪光!

专栏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