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淡水水产健康养殖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工作总结会在校召开

核心提示: 近日,淡水水产健康养殖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期工作总结会议在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五楼会议室召开,来自华中农业大学、长江大学、武汉轻工大学的代表及中心PI、骨干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深入总结探讨了协同创新中心首个四年建设期的工作。

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姚江林致辞2

副校长姚江林出席会议并致辞(供图:张雪梅)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肖洁)近日,淡水水产健康养殖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工作总结会议在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中心淡水水产养殖环境控制创新平台PI李大鹏教授主持。

我校副校长姚江林出席会议并致辞。他对中心中期检查评估成绩突出表示肯定,并就中心未来发展提出三个建议关键词:创新、协同、绩效。他指出,作为协同创新中心,要推进科技创新、学科创新、人才培养创新和机制创新。要通过强大的基础研究和技术研究实现中心面向行业,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持续产出有重大应用价值的科技成果,实现科技创新顶天、立地、惠民的目标。他提出,要认真总结中心在过去建设中围绕学科创新有哪些新的思维、新的做法、新的成果,对新一次的学科评估中又起到哪些支撑和引领作用;要认识到创新中心是科技、学科、人才三位一体的能力提升计划,重视创新中心的人才培养创新功能。

姚江林希望,中心牵头单位华中农业大学与组建高校长江大学、武汉轻工大学之间要密切协同,进一步高度加强交流与协作。并从定性与定量总结相结合、产出与贡献分析相结合、质量与特色总结相结合等方面,突出淡水水产健康养殖特色,突出中心的运行文化和发展文化,努力成为国内一流并逐步向世界一流靠近。

随后,长江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颜建洲副院长、武汉轻工大学产学研合作与成果处胡中泽处长分别作了发言。

中心主任梁旭方教授就四年来中心建设期满总体发展目标与思路,团队组建与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绩效评价,经费筹措与开支和困难与展望几个方面的工作进行总结报告。他指出,要从改革人才管理措施、创新校企协同机制及构建人才协同培养机制等几方面着手,打破产学研分割局面,形成开放融合的协同创新机制。他总结了中心工作中存在的PI团队建设经费力度不够、绩效奖励金额幅度太小、协作高校间分配不平衡,缺乏配套重大项目支撑等问题,并提出中心下阶段的发展目标。

淡水水产养殖品种繁育创新平台刘红教授、淡水水产动物防控创新平台林蠡教授、淡水水产营养与饲料创新平台黄峰教授和淡水水产养殖环境控制创新平台杨代勤教授四个平台主任介绍了所在团队的平台总目标、队伍建设、科研成果、人才培养、校企合作、所获成果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等。与会领导、中心PI和骨干就报告中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交流与讨论,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水产学院党委书记张韶东作总结发言,他回顾了中心建设四年来所开展的工作,指出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了一批高等学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等优秀单位,汇集了一批青年才俊,开展了淡水水产健康养殖的系统研究,提高了人才平台和教学科研基地的使用效率,探索了一套可行的体制机制,形成了一批优秀的有价值可应用的优秀成果。他用数据列举了创新中心给学院、学科、师资和人才培养带来了推进作用,指出了中心运行过程中存在的的困难和问题,并为中心新一轮的滚动发展提出了建议。

审核人:张韶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