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楚天都市报】好媳妇三年来与婆婆同睡一张床

楚天都市报讯图为:黄庆华对婆婆的照顾细致入微

楚天都市报记者郭文杰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魏铼

对于59岁的黄庆华来说,这30多年来,她跟婆婆的关系就像亲母女。在她刚走进婚姻殿堂不久,自己的母亲就去世了。在她生产那天,是婆婆陪着她进入产房,坐月子时,婆婆的照顾无微不至。现在,婆婆已经93岁高龄,患有脑痿缩、青光眼,生活不能自理。为了方便夜间照顾她,这3年来,黄庆华和婆婆一直同睡一张床。

好媳妇:和婆婆睡一张床

黄庆华家住洪山区狮子山街华农西社区,她和丈夫都是华中农业大学的退休职工。黄庆华从出嫁的那一天开始,就一直与婆婆胡凤英一起生活,如今已30多年。

3年前,胡凤英的老伴去世了,她自己的身体也不太好了,几年前又患上了严重的青光眼,还摘除了左眼眼球,右眼只能感受到一点光,这让她失去了生活自理的能力。

公公去世后,黄庆华为了更好地照顾婆婆,就把被子搬到婆婆房里,跟婆婆睡在一张床上。

胡凤英看不见,无法自己上厕所,但每天夜里她都要起夜两三次。黄庆华就对她说:“你要是想上厕所,就把灯打开,灯一亮我就会醒,就起来扶你去厕所。”就这样,黄庆华很少能睡一个完整觉。而老伴走后,胡凤英时常夜里睡不着,有时还会自言自语。看着婆婆没有入睡,黄庆华也不敢睡着,于是陪着她聊天,劝她早点休息。

就这样,胡凤英毫无怨言的坚持了3年多,现在她依旧每晚和婆婆一起睡。“晚上虽睡不好,白天可以再补个觉,所以不觉得累。”黄庆华笑了笑说这没什么。

婆媳经:有矛盾主动认错

黄庆华和婆婆相处得如此好,也让社区的居民都十分羡慕,常常向黄庆华请教婆媳相处之道。每当这时黄庆华总是笑笑说:“要说和婆婆完全没有矛盾,那是不可能的,有些小摩擦也再所难免。”黄庆华说,有时两人因琐事产生争吵,她都会先主动打住,然后找个理由出门,采用冷处理的方法,让争吵停止。等到她再回去时,婆婆的气也消了,黄庆华再主动认个错,两人很快就跟没事似的。“没有必要和长辈争什么,主动服个软认个错,这也不算吃亏,再说了,吃亏是福嘛。我始终坚信,家是讲爱的地方,不是讲理的地方。凡事不要争输赢,能忍让的,我就尽量克制自己。”黄庆华说,婆媳关系要搞好诀窍很简单:多忍让,真心对待彼此。

胡凤英有两个儿子三个女儿,都在武汉。30多年来,胡凤英都一直和黄庆华夫妇住在一起。尽管其他儿女有时也会叫胡凤英去家里住住,但胡凤英最多过去玩一下,很少在其他儿女家住。“媳妇儿对我这么好,我早就和她住惯了。”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婆婆 媳妇 年来 张床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