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数学系教工党支部二三事

核心提示: 日前,学校通过随机抽查和走访调查的形式开展了党支部工作情况检查。在走访理学院数学系教师党支部时,有三件事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南湖网讯(记者涵旗  志琦)日前,学校通过随机抽查和走访调查的形式开展了党支部工作情况检查。在走访理学院数学系教师党支部时,记者发现,《党支部工作手册》记录认真翔实,支部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支部书记石峰谈起支部情况来信手拈来、介绍起发展规划娓娓道来。

访谈中,有三件事更是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第一件事:开会时老党员先到场

数学系教师党支部共有党员31名,其中4名党员这半年来长期在国内外访学,实际在校党员27名。查阅《党支部工作手册》发现,支部开会或组织活动时,出席的党员人数大多有25人至26人。

老师们教学、科研工作都很繁重,时间往往很难“约齐”。可这个支部为什么出席率这么高?

支部书记石峰教授给出了答案,“每次我们支部开会前10分钟,你来会议室一看,老党员们往往都到齐了。”石峰说,比如支部有位近30年党龄的老党员朱倩军教授,因中风行动不便,但每次党支部会议都会参加,从不缺席,在会上的发言也十分踊跃。

老党员的示范作用显而易见。在支部内,形成了开会提前几分钟到的习惯。没有特殊情况的,一律参会;有特殊情况的,事先请假说明。支部的考勤统计办法也很有点意思—— “一次开会,两次点名”。在会议开始时,公布一次到会人员、请假人员及原因。会中,因为上课等原因请假的老师课程结束了得赶来开会。在会议结束时,再公布一次到会情况。

第二件事:一个“锋哥”带出了一群“锋哥”

“锋哥”全名陈华锋,数学系党支部“明星党员”,自2001年入职华农后一直担任《微积分》《线性代数》等工科基础数学的主讲老师,其开创的“锋哥有约”,即利用学生课余时间在办公室和空教室为其进行课后答疑,每周一次固定时间,迄今已坚持15年,渐成品牌,在同学口中广受好评。

今年三月,“锋哥有约”2.0视频版爆红众多学子的朋友圈和空间,也引发了支部其他党员的热议。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时,越来越多的党员主动提出希望加入到课后答疑的“教学加班”中来。

支部因势利导,迅速张罗了起来。扩充答疑教师队伍,排出教师值班表,覆盖了所有微积分和概率统计课程;向学院党委申请,在逸夫楼专门开设答疑教室,配齐了白板、桌椅,提供硬件支持;引入网络手段,开设答疑辅导QQ群,学生们在群里咨询,立即有相应课程老师在线回复。

锋哥有约成为了一群“锋哥”们的自发行为,答疑成了数学系党支部的一项特色教学活动。在关心学生成长、做合格党员教师的思想影响下,部分党员教师还走入学生寝室,担任寝室导师,由导学习拓展到导思想,对学生在大学四年遇到的学习、生活、职业规划、就业选择等问题进行全方位指导。得益于这群党员导师的热心帮扶,2016年理学院的本科生同期就业率较上年提升7个百分点。

现在,数学系党支部正在谋划“数学文化党员讲师团”,致力于数学文化研究和宣讲,旨在把枯燥难懂的数学课讲出故事、讲出文化、讲出乐趣,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内在动力。

第三件事:“难排的课,党员先上”

数学系承担全校数学类公共课程教学,教学任务繁重。在老师们工作都很忙碌的情况下,“排课”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有的老师希望少排点课,把更多的时间用到科研上;有的老师家里有小孩上幼儿园需要接送,不方便排下午七八节的课;有的老师更喜欢给大班上课,算起工作量来要高一些。

这个时候,怎么办?“难排的课,党员先上!”成为了数学系一句响当当的口号。“我们提倡党员在有能力的条件下多奉献一些。”石峰说,党员的先进性就是要体现到这个时候。

事实也的确如此。支部有一名党员孙玲琍,长期给“小班”授课,同样的课时,工作量比别的人数多的课堂要少。在去年,数学系准备为研究生新开一门《随机过程》课程。首次开课,得花大量的时间去备课。孙玲琍又主动请缨,花了一年的时间自学相关课程知识,再仔细琢磨、梳理,开好了这门新课,授课质量得到学生们的认可。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堡垒。理学院党委书记李金发说,“党支部对整个系里的工作带动作用明显,教工党支部理应成为学院事业发展最具活力的“细胞”。近年来,数学系教师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了不少成绩,一批教师脱颖而出。”

审核人:常慕佳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