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佛罗里达大学两位柑橘专家来校学术交流

核心提示: 6月21日至26日,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柑橘研究与教育中心的柑橘病虫害研究专家Michael E. Rorgers博士和Nian Wang博士到我校访问交流,作了3场学术报告并与我校相关研究团队深入座谈。邓秀新参加了报告会,并会面两位专家。

 南湖网讯(通讯员 解凯东 伍小萌) 6月21日至26日,应我校郭文武教授的邀请,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柑橘研究与教育中心的柑橘病虫害研究专家Michael E. Rorgers博士和Nian Wang博士到我校访问交流。期间围绕柑橘黄龙病(HLB)及溃疡病的防控研究,两位专家于园林院202会议室为师生作了3场学术报告,并与我校相关研究团队深入座谈。邓秀新院士参加了学术报告会,并于报告前会面了两位专家。

25日上午,Rorgers作了题为《Asian citrus psyllid management in the Florids citrus industry》的学术报告。Rorgers长期致力于柑橘病虫害的生态研究,特别是柑橘HLB病原菌Candidatus Liberibacter asiaticus(Las)的传播载体亚洲柑橘木虱(ACP)的生化防控。他指出通过实时监测木虱在果园中群体数量变化及栖息范围,根据其生活规律科学防控,可有效控制HLB的传播。此外,相比叶面喷施杀虫剂,土施内吸式杀虫剂可延长树体药效,有效控制ACP。

25日、26日上午,Nian Wang作了题为《General introduction on citrus Huanglongbing and management in Florida》《From virulence mechanism to disease control for citrus improvement》的两场报告,分享了其课题组多年来探索溃疡病、黄龙病病原致病机理方面的工作。他们发现转录因子CSLOB1是柑橘溃疡病的感病因子,受溃疡病病原Xanthomonas citri subsp. Citri的致病因子PthA4的诱导;通过农杆菌注射介导的Cas9/sgRNA技术,证实同时突变CSLOB1的2个等位基因能诱导葡萄柚叶片产生溃疡病抗性。此外,发现HLB病原Las可通过编码水杨酸(SA)羟化酶降低寄主细胞中SA的含量,以抑制柑橘树体对Las及其它病菌的免疫反应从而致病;还鉴定并发掘了Las的致病因子——依赖于Sec的效应子(SDE)。未来有望通过Cas9/sgRNA技术修饰、突变与HLB致病因子互作的氨基酸或核苷酸,培育抗或耐HLB的柑橘新品种。

学术报告会前,邓秀新与Rorgers就双方未来可能的合作领域及合作方式进行了商谈。会后,Rorgers和郭文武分别就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柑橘研究与教育中心、华中农业大学柑橘研究所的基本情况作了PPT介绍。两位专家参观了相关实验室和我校柑橘种质资源圃及育种基地,并与植科院张宏宇教授团队师生深入座谈。

来访期间,两位专家在郭文武陪同下还赴广西柑橘研究所(桂林)就柑橘黄龙病防控技术措施进行了产区考察和学术交流。

审核人:陈炉丹

责任编辑:陈辉